2010/02/11

拾荒老人與比爾蓋茲

網友『低調』( <== 他明明研習都坐第一排,每事問,很高調的呢!!XD )在問:『如何有效推行創用CC?』

目前教育部不斷的推創用CC,每年相關研習不少,可是總是成效不佳,除了網路宅男宅女外,聽過的人不多,以創用CC授權的中文資料也很少。

為什麼呢?因為沒心推動啊!!

教育部有多少資源?國圖裡超過 50 年已經沒有著作權的書籍如果能與 Google 合作全部掃描上網;數位典藏資料庫全部以創用 CC 授權;中研院、工研院、國科會研究資料全部創用 CC 授權;公視所有節目全部 CC 授權,那就是多少的授權資源了啊!

結果我們要寫文章、進行教學時,用的是國外 NASA 的圖片、BBC 的影片……台灣政府花了人民那麼多納稅錢做的東西跑哪裡去了?

公部門擁有那麼多資源不做創用CC 授權,卻要一般民眾發表文章、樂曲創作、影片、圖片用創用 CC 授權,那不是完全弄錯方向了嗎?

低調的這個問題讓我想起拾荒老人。

每次地震、水災就會有拾荒老人捐百萬的新聞。他們省吃儉用,自己過的克勤克儉,卻把自己辛苦省下來的錢捐獻給更需要幫助的人,他們的情操真的很感動人!

也有人算過,如果比爾蓋茲口袋掉出十萬美元,他千萬不要彎下腰撿這十萬美元,因為撿錢同時,他可以賺更多錢。

如果有一天比爾蓋茲口袋掉出十萬美元,他也真的不想撿錢,而對附近的人說:『ㄟ,這些錢我不要了,看你們哪個公益單位要,錢就送你們吧!』這樣的舉動也許會觸怒不少人,覺得比爾蓋茲看不起人,可能還會有人說『不食嗟來食』!

可是,去掉情感問題,就算是比爾不想撿的十萬美元,可以做的事還是比熱血拾荒老人的百萬台幣多的多。

教育部要一般民眾多用創用CC 進行授權,但一般民眾就算再熱血,能提供素材的還是少數。教育部 & 公部門祇要釋出一點點資源以創用 CC 授權,那就是了不得的數量。所以,要推動創用CC授權應該是由公部門帶頭做的。

祇是,既然公部門無心推動創用CC,我們事情還是得進行下去。我的文章會繼續以創用CC授權,繼續做一個熱血,但實質影響力很小的創用CC 拾荒老人。但我會持續看著公部門的舉措,隨時給予批評就是了。

題外話,每次看到拾荒老人捐錢的新聞都讓我想到田中芳樹的文字:『祇有在打敗仗時才會樹立英雄,藉由英雄的塑造轉移國民對於政府不滿的情緒。』

田中芳樹的原文:
『是的,同盟軍是戰敗了,所以才需要塑造英雄出來!如果戰爭大獲全勝,反而沒有塑造英雄的必要了。戰敗了,為了轉移民眾的注目焦點,當然要塑造英雄以博得贊揚。』

每次有人禍時,拾荒老人捐款新聞多少轉移了民眾對於政府辦事不力的焦點!然後下一次發生災害時,相同的景象再重演一次!看了實在很難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