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理化教學:用手拉餐巾

看電視、電影時,常常看到有人把餐巾用力一拉,餐巾被拉下來了,可是桌子上的花瓶、碗盤東西都沒倒,實在是非常厲害。

好啦,各位同學,讓我考考你,為什麼這樣子拉餐巾,可是花瓶、碗盤不會被拉下來?如果要你來拉餐巾,你要怎麼樣才能順利的將餐巾抽出來而不影響其他物品?

想一下,再想一下……想不出來,那就偷看解答吧!;)

嗯,在拉餐巾時,桌上的物品會受到兩個力的影響,一個是物品被地心引力吸引向下的力量,另一個是因為摩擦而產生的橫向拉力,所以祇要讓橫向摩擦力減到最小,讓物體向下的力量遠大於橫向的摩擦力,那麼物品就會傾向於留在原地而不會掉到地上摔成粉碎。

所以,要順利抽出餐巾,可以選擇光滑的餐巾、光滑的碗盤,這樣碗盤就比較不會被拉到地上。

還沒完喔!我們知道摩擦力還分兩種:靜摩擦與動摩擦,物體靜止時的摩擦力恆大於動摩擦,所以,拉餐巾時速度快一點,讓物品與餐巾之間的摩擦形式由靜摩擦瞬間轉變為動摩擦,這樣就可以有效減少摩擦力。

另外,選擇光滑的桌面,讓餐巾與桌面的摩擦力變小,這樣可以快速拉動餐巾,也有助於這個把戲的進行。

好啦,知道原理之後,再多加練習,要拉桌巾就不是太困難的事了。知道原理之後,你不但可以用手拉餐巾,用歐兜拜拉桌巾也是 OK 的啦!

有趣吧?;)

不過雖然知道原理,但我看影片時很煞風景的想:『哇,啊如果有一個閃失,全部的碗盤掉下來,那要掃很久喔……』 Orz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