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8

管樂欣賞:Novena

今年台中市模範生表揚大會時,育英國中管樂團要表演的曲目是:Novena。

拿到這個曲目傻了一下,馬上轉身向訓育組長婉玟求救:『嘿,妳是英文老師,這個 Novena 怎麼發音妳知道嗎?』這個要趕緊解決,要不然上台時連要怎麼唸都不知道那就糗了!

但英文老師不是萬能的,這個字婉玟也不會唸,更何況,它可能根本不是英文。上網查了一下,萬能的 Google 不但解釋了 Novena 的意思,還有真人發音!:)

  • novena 真人發音 [nəuˈviːnə] DJ [noˈvinə] KK

Novena 是天主教裡一種連續九天不斷祈禱的儀式。對於這首曲子,中文有些人翻譯成『祈禱狂想詩』,有些人翻譯成『祈禱狂想曲』。不論翻譯為何者,大概可以猜想到這首曲子有濃濃的宗教意味。

作曲者 James Swearingen 在 1980 年創作 Novena 時,是個美國俄亥俄州一所公立高中的音教師。在公立高中擔任了 18 年教師之後,於 1987 年轉任美國 Capital 大學音樂教育系教授。

他創作此曲的契機是因為 1980 年有位俄亥俄州公立高中的教師委託同在俄亥俄州中學服務的 James Swearingen 作一首可以讓高中學生樂團演奏的曲子,因而有 Novena 的產生。

因為 Novena 原本就是要給中學樂團演奏的,所以這首曲子並不難,國高中學生就可以演奏,各中學管樂比賽也常以 Novena 做為指定曲。

樂曲一開始的管鐘很有教堂鐘聲的感覺 (聽過東海大學聖誕夜教堂 100 聲鐘聲嗎?) 整首曲子很有中世紀葛利果聖樂的味道。2:30 的地方定音鼓激昂的演出讓我覺得也有點霍爾斯特行星組曲的感覺。

在 Youtube 上看到有個團是以爵士鼓代替管鐘 & 定音鼓,整首曲子的氣勢就弱掉了,我還是喜歡管鐘 & 定音鼓的組合!:)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