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將 OpenOffice.org Impress 投影片窗格推回原位的方法

因為在推自由軟體,所以在學校教學生簡報軟體時,並不是教 PowerPoint ,而是用 OpenOffice.org (OO.o) 中的 Impress 來進行教學。

Impress 與 PowerPoint 界面是類似的,但還是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比方說最左邊的投影片預覽區在兩者之間就有不同。

在 PowerPoint 中,你祇能選擇將這個預覽區打開或是關閉,沒有其他選擇;但是在 OO.o 的 Impress 底下,你還可以把這個預覽區拉出來成為一個浮動工具列,放到畫面上的任何位置以方便進行工作。

Impress 的預覽區域
圖、Impress 的預覽區域

不符合一般人使用習慣

不過,如果不是很常用 GIMP 之類的軟體,一般人看到浮動工具列時恐怕不會太喜歡這樣的設計,覺得很礙眼,想把它推回原本的地方去。

許多軟體,例如 Word,你將工具列拉出來變成浮動工具列,祇要將它移回原本的位置,它就會自動又變成固定式工具列,但是很不幸的,在 Impress 這一招行不通,它回不去了。

推不回去的浮動工具列
圖、推不回去的 Impress 浮動工具列

所以,當我教學生使用 Impress 時,很常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 Impress 的投影片預覽窗格不小心被拉出來變成浮動工具列,然後再也塞不回去。

每次有學生不小心把這個投影片窗格拉出來塞不回去我就很頭痛,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辦?我用『Impress + 工具列』、『Impress + 預覽』、『Impress + 面板』都找不到相關訊息,一直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幸虧學校用的電腦有還原機制,所以我很無奈的跟學生說:『不要管它,先把這個浮動工具列拉到旁邊,反正下一次開機時就恢復正常了。』

如此一來問題是暫時獲得解決了,但是總覺得這樣回答實在太敷衍了,很對不起學生。下一次又不小心拉出來成為浮動視窗時,還是祇能靠重新開機來處理。

噹鎯!悲劇!

慘的是,前一陣子在家利用 Impress 寫簡報,我也發生同樣的悲劇了!

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也許是鬼迷心竅還是怎麼的,反正我就是把那個工具列給拉了出來,然後推不回去。不過更糟的是,我家裡的電腦沒有還原機制啊,所以被迫與這個問題面對面!

努力搜索 Impress 的說明書後,發現在 Impress 中不將預覽區域稱為工具列,而是稱為『投影片窗格』,難怪我以前用『Impress + 工具列』都找不到資料。

在說明檔中看到『投影片窗格』這個詞之後,再回到 Impress 來時,不免罵自己是白痴!你看上面那張圖,標題列上不就明明白白的寫著『投影片窗格』了嗎?怎麼之前都沒有注意到呢?:(

既然在說明檔中找到了投影片窗格的說明,當然也找到把它回復原狀的方法了。解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但正常人絕對想不到要用這樣的方式解決……

要將 Impress 的投影片窗格推回原位,祇需將滑鼠移到下圖紅色框的灰色區域上,按住 Ctrl 鍵後,再快點滑鼠左鍵兩下,就可以將窗格推回去了。

將投影片窗格推回原位
圖、將投影片窗格推回原位

或是是因為標題列上快按兩下會將視窗放到最大,因此 OO.o 的開發者才想到要選在那麼小的一塊灰色區域上按滑鼠吧?但是這實在太整人了!我想有許多使用 Impress 的人都不知道能這樣將投影片窗格推回原位吧?就算我現在知道了,難保過個幾天不會忘記這個小技巧。

所以,趕緊寫下來,以免下回又發生相同的悲劇啊!

Technorati : , , , , , , ,

7 則留言:

  1. 只要把那個欄位的標題列按住往左拖...就行了阿= =

    回覆刪除
  2. 要將標題列按住往左拖不是每台電腦都可以成功的耶!我的桌機可以,但筆電就不行!

    江明勳老師發現要按在標題列左邊 1/6 的位置才容易成功,可是我都試不出來 (討論請見: http://www.plurk.com/p/5pzu6j )。

    而 Ctrl-滑鼠快按兩下就一定成功,所以還是有介紹這方法的價值啦!:p

    回覆刪除
  3. 我抓哪裡都可以說@_@ 重點是拖視窗時滑鼠要碰到螢幕邊緣,如果視窗不是放到最大的話那就要把游標放在視窗邊邊上

    回覆刪除
  4. 另外一種方法,把窗格拖往邊邊靠之後,再把視窗標題列拉到那5個分頁標題再上去一點點就會有個工具列提示框了

    回覆刪除
  5. 很奇怪,昨天測試後發現我家的桌機是可以丟回去的,
    可是筆電 & 在學校的電腦都無法直接將投影片窗格丟回去,
    祇能靠 Ctrl-快點兩下將投影片窗格放回原位。

    問題不知道出在哪邊?
    我用的 OpenOffice.org Impress 是同一個版本的,
    都是我包在 PStart 中的 OO.o,
    (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9/12/blog-post_15.html )
    基本上就是把 RAR 檔解開來就直接用了,
    所以不是版本的問題。

    這問題出在哪邊我實在也搞不懂了。

    回覆刪除
  6. 萬一是整個投影片窗格都不見了呢?就算我按了''檢視''中的''投影片窗格''也不會出現了,重新下載了也一樣,該怎辦??

    回覆刪除
  7. 用拖曳的真的不一定可以 (我是LibreOffice 6.4.4.2)
    Ctrl + 點擊兩下有效
    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