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1

自由的教材與題庫:教育部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

七月趙育興老師來找我時,分享了教育部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這個站台給我。

平常啊,聽到『教育部』的網站我都興趣缺缺,因為太多教育部底下的網站除了外觀做的漂亮外,內容常常是很貧瘠的。不過親自使用過這個網站後,我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站台,值得與老師們分享這個訊息。

可以自由使用的教材

這個教育部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說的簡單一點,就是一個自由使用的教材 & 題庫網站。


圖、教育部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外觀

讓我們點選一下教學資源查詢系統,看看裡面有哪些內容 (影片似乎都沒辦法觀看。無論是用 Firefox or IE 都沒辦法觀看影片)。


圖、點選教材資源查詢

在查詢畫面可以設定要查詢的科目以及要用哪些關鍵字進行查詢。如果不知道要查什麼,就先選擇直接瀏覽吧。


圖、直接瀏覽教材

進入教材瀏覽畫面後,可以在左邊選擇要觀看的科別。我是生物老師,就先選擇自然科,看看它提供哪些教材吧!


圖、從左方選擇要瀏覽的科別

結果,一切換為自然科教材後,左邊的工具列竟然多了一個國文科教材來。我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不過,顯然這個網站上其實是有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這五大科目教材可使用的,祇是不知道為什麼國文教材一開始被隱藏起來了。


圖、國文科選項出現

瀏覽一下教材,你會發現每一篇教材最下方都有創用 CC 的標示,依據其標示,祇要標明這些教材來自於教育部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不用於商業,而且願意把衍生作品用相同的方式釋放出來,我們就可以任意使用這些教材。


圖、教材均以創用 CC 授權

喔,怎麼這麼好?是誰這麼大方?辛苦的編寫了教材竟然授權大家自由使用?

其實這些教材是教育部請中央輔導團的輔導員撰寫的,生物的部份就是趙育興老師編寫的,其他部份則由各科輔導員負責撰寫。我實在太佩服這些老師們了,他們每一個人都那麼忙,竟然還花時間撰寫教材提供給所有人使用,實在是太偉大了。

因為這些教材都是可以自由使用的,所以我們可以將內容複製下來,重新編寫為學習單、上課教材等,祇要標明出處、不用於商業用途,並且也授權他人使用我們的教材就可以了。

如果你剛好不是這五科的教師,祇要你是導師,或是家有國中生,這個網站還是值得使用的。

自由使用的題庫

國民中學學習資源網上除了教材外,還有許多題目可供學生在家自行學習。點選首頁的『自主學習測驗系統』就可以進行測驗。


圖、線上測驗系統

但是很不幸的,這個部份必須加入會員才能使用。在沒登入會員時要使用測驗系統,會跳出一個警告視窗要求我們加入會員。


圖、祇有會員才能進行測驗

好吧,我們就來加入會員吧!從網站的左邊可以選擇適當的身份來加入會員。比方說我是教師,就選擇老師的身份加入站台會員。


圖、選擇適當身份加入會員

同意教育部的使用規範。


圖、同意使用條款

然後填寫自己要用的帳號、密碼。


圖、填寫相關資料

註冊成功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測驗了。且讓我們先以自然科的單一單元進行測驗,試試這個系統的能耐吧。題目選擇最少的 25 題,難度等級選擇最簡單的等級。


圖、選擇要進行測驗的科目、難度

按下『開始作答』就可以開始進行回答。


圖、準備開始作答

題目填答後可以選擇交卷看看自己對這個單元瞭解多少。


圖、填答後選擇交卷

立即回饋的自我檢測系統

按下交卷後,得分情形馬上就列出來。像我這次得分祇有 32 分,而且我第一題答對,第二題回答錯誤。學生在家自行學習時,看到這個立即回饋就知道自己的弱點在哪邊。


圖、答題後提供立即回饋

畫面往下拉,發現第 3 題有個淺藍色的『題解』,如果學生這一題回答錯了,他祇要點選一下題解後就可以看到說明。這對於學生的學習很有助益。

好啦,那第二題錯了,可是又沒有題解怎麼辦呢?沒關係,題目底下有個『發問』按鈕,學生可以直接提問。


圖、有些題目已有題解

學生按下『發問』後,會跳出一個畫面,把剛剛錯誤的題目引用進來,學生還可以提出他個人的問題,比方說:『為什麼答案不是 A?』


圖、學生發問

學生問了問題後,會由中央團輔導員來回答這些學生的問題。


圖、由中央團輔導員回答學生問題

雖然教育部的這個網站流量不大,成立一年多才一百萬人看過,不過這一年下來,趙育興老師說他回答了至少 2000~3000 個生物問題…… :O (所以要不要介紹這個網站給大家我也是挺掙扎的,太多學生使用的話,這些輔導員會應付不了吧?)

雖說自我檢測系統原本是針對學生,但老師們如果在課堂上配合電子白板 or 投影機,當場從題庫中調幾個題目出來考考學生,並幫忙解答,這應該也是很好的應用的方式。所以這個網站值得老師帶著學生一起來使用。

未來改進

不過目前這個網站還沒有針對學生的答題狀況做統計分析,所以看不出哪些題目是學生的迷思概念,也看不出來題目的難度、鑑別度等訊息。照理來說,這麼多學生來使用這個系統,是應該提供統計分析功能的。

希望教育部能持續更新這個網站的功能,比方說對於教師身份的使用者提供統計資料:哪些題目學生答錯率最高?學生多數填答哪個選項?

一般教師如果能從這個多人使用的系統中得到這些分析資料,那對於個人的教學一定有非常的幫助。至少,能教導學生不要落入多數人的錯誤之中啊!:) 期待未來能看到這一方面的改進。

附註

  1. 一天之內寫四篇文章,我瘋了嗎?啊,其實是因為要辦研習啦!所以趕著將資料寫出來,希望大家不要被嚇到啊!:p

Technorati : , , , , , ,

1 則留言:

  1. 答案啊,還是希望有一天能把標準答案幹掉。
    今天我們系上請人來演講「擬態」就是沒有答案。

    貝氏擬態?穆氏擬態?一個小差異就可以翻盤。
    另外也有一個學派認為穆氏擬態概念上不太正確──也許A和B都有毒,但是A比B更毒,所以B藉此得到好處。

    我們國中小教的就是什麼警告色、保護色,但是這是給誰看的?
    我那時才恍然大悟:對人來說是的,對掠食者來說可能不是,反之亦然。
    最後一個案例是找不到掠食者,所以這叫擬態嗎?不是,只是單純的像而已。

    還有很多很好的地方,像是掠食者心理分析之類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