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8

[iPad 新手教學] 5、利用 USB Disk 傳檔案

前一次教大家利用 iTunes 把 PDF 檔同步至 iPad 中,我們就可以在 iBooks 這套軟體中閱讀 PDF 檔。

不過這個方法有個很大的缺點,就是這些 PDF 檔永遠祇能在 iBooks 中閱讀,沒辦法轉用其他的軟體閱讀。

還記得我們一開始用 Email 傳 PDF 檔時可以在 Email 中選擇要用哪個程式開啟 PDF 檔嗎?雖然我們現在手上祇有 iBook 可以開啟 PDF 檔,不過有保留了一點點彈性,以後如果有更好用的閱讀軟體,我們就可以改用其他軟體開啟。

然而,將 PDF 直接同步進 iPad 中卻永遠祇能使用 iBook 來閱讀,想要跳槽都不行。要回到用 email 傳檔案嘛,又覺得每要開一個檔案就要再重新從網路下載一次很煩。如果能夠一次同步大量檔案進 iPad,而又可以自由選擇要用哪些程式開啟檔案那就最好了。

還好我們可以用 USB Disk 這一套軟體來解決這個問題,注意,這個 USB Disk 是一套軟體的名字,不是我們平常用的隨身碟,不要搞混了唷。

USB Disk 相關資訊

程式名稱:USB Disk
程式網址:USB Disk on iTunes Store
費  用:免費
程式功能:大量傳輸檔案,並可選擇要在哪個程式開啟。

利用 USB Disk 將檔案傳入 iPad 中

安裝好 USB Disk 這個軟體後,將 iPad 利用 USB 線連接至電腦上。進入 iTunes 程式中選取我們的 iPad,再點選上方工具列裡的『應用程式』。我們要用的是『應用程式』下方的『檔案共享』功能,讓電腦與 iPad 可以共享檔案。

選擇應用程式中的檔案共享功能
圖、選擇應用程式中的檔案共享功能

因為在我的電腦中 USB Disk 在比較後面,讓我把畫面往下拉一下,把 USB Disk 顯示出來……好啦,USB Disk 顯示在畫面中了,點選它。

選擇 USB Disk 這個軟體之後,右手邊會出現『USB Disk』的文件。因為剛剛才安裝 USB Disk 這套程式,所以目前沒有任何一個檔案存在。既然沒有檔案存在,就按一下『加入』按鈕,把我們的檔案放進來吧。

選擇 USB Disk 並加入檔案
圖、選擇 USB Disk 並加入檔案

按了『加入』按鈕後,會跳出一個視窗讓我們選擇檔案。可以按住 Ctrl 或是 Shift 鍵,一次選多個檔案加入。

選擇要加入 USB Disk 的檔案
圖、選擇要加入 USB Disk 的檔案

按下開啟後,檔案就傳到 USB Disk 這個軟體裡了。不過目前檔案都還在我們的電腦裡面,要按下套用才會將檔案傳到 iPad。

按下套用鍵,將檔案傳入 iPad
圖、按下套用鍵,將檔案傳入 iPad

傳好檔案後,我們回到 iPad 中。在 iPad 的螢幕上有個藍底白色 USB 隨身碟圖案的程式,那就是我們剛剛安裝的 USB Disk,執行它吧。

USB Disk 藍底白色的圖示
圖、USB Disk 藍底白色的圖示

進入 USB Disk 這個程式,我們可以看到左邊是檔案列表,右邊是檔案的內容。不過現在檔案都被存在 Local files 這個資料夾之中,必需要點進去裡面才看得到我們的所有檔案。

進入 Local files 資料夾
圖、進入 Local files 資料夾

進入 Local files 資料夾後,可以看到目前一共有三個檔案,兩個我剛剛放進來的 PDF 檔以及一個原本就有的網頁檔。

因為我們用的是免費版 USB Disk,所以在畫面左下方會出現廣告,不用理它,這不會影響使用。

USB Disk 介面
圖、USB Disk 介面

點選目前擁有的 PDF 檔案,就可以在右邊的視窗開始閱讀。

可以在 USB Disk 中閱讀 PDF 檔
圖、可以在 USB Disk 中閱讀 PDF 檔

雖然 USB Disk 這套軟體本身就可以看 PDF 檔,不過在這邊閱讀 PDF 檔的缺點與用 Email 程式閱讀時一樣少了一些功能,所以我們會希望把 PDF 檔轉換到別的軟體去閱讀。

為了將 PDF 檔傳到其他程式去,我們在螢幕上 Tap (敲擊) 一下,叫出工具列。

叫出 USB Disk 程式的工具列
圖、叫出 USB Disk 程式的工具列

在上方工具列的右邊有個箭頭符號,可以讓我們選擇要用哪個程式開啟現在的 PDF 檔,因為大家安裝的軟體還不多,目前還是選擇用 iBooks 來開啟吧。

選擇要用哪個軟體開啟目前的 PDF 檔
圖、選擇要用哪個軟體開啟目前的 PDF 檔

選擇 iBooks 開啟 PDF 檔後,畫面就會切換到 iBooks 去,而且把剛剛的 PDF 檔呈現在 iBooks 中方便我們閱讀。

利用 iBooks 開啟 USB Disk 程式中的 PDF 檔案
圖、利用 iBooks 開啟 USB Disk 程式中的 PDF 檔案

同樣是在 iBooks 中閱讀 PDF 檔,何必弄的這麼麻煩呢?ㄟ,就像之前提到的,iBooks 裡面的檔案沒辦法再轉到別的程式去閱讀,而 USB Disk 中的檔案可以同時給好幾個程式閱讀。當我們安裝了比 iBooks 好用的程式後,我們可以很容易的轉換過去,不必被 iBooks 綁死。

所以雖然看起來跟以前沒什麼兩樣,但其實在使用的便利性及未來的轉換上都已經比之前進步許多。

這樣還是沒辦法說服你安裝 USB Disk?好吧,那我要跟你說,USB Disk 還可以閱讀 Word 的檔案。我們在電腦上面編輯的 Word 檔可以直接丟進 USB Disk 程式中閱讀。

在 USB Disk 程式中可以閱讀 Word 檔
圖、在 USB Disk 程式中可以閱讀 Word 檔

因為 USB Disk 這個軟體讓我們可以一次傳輸大量檔案,又能自由選擇要用什麼程式開啟,也能閱讀 Word 檔,所以我會建議在 iPad 上可以安裝這套免費的工具,真的很方便。

Technorati : , , ,

1 則留言:

  1. 想請問 一下有那一個app是免費的可以安裝在ipad上又可以讀word檔與excel檔

    如果可以編輯更好了
    再麻煩你回答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