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1

轉移,談教學實習:一、角色的轉移

現在已經是五月,再過兩、三個月,學程二的同學就要進入學校擔任實習教師。離開學程、走出大學、進入中小學進行實習,等在這些學程的同學面前的是兩個重要的轉移過程。

角色身份的轉移是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從學生的身份轉變為實習教師,大家都會期望你面對新的身份時,角色心態與處世態度都要與學生身份大為不同,能夠及早知道這個差異的話,實習過程會順利一些。

學生還是教師?

『進入實習學校之後,我們的身份到底是學生還是教師呢?』

依據法規,92 學年度之後修習學程的學生到學校實習時的身份還是『學生』,隸屬於各校師培中心各自管理,所以嚴格說起來,應該叫各位為『實習生』才對。但是多數實習學校都會希望到校實習的學生在心態上能夠把自己調整為『教師』,與學校裡的中小學學生是有差異的。

到學校實習面對學生的問題時,你必須指導學生、輔助學生解決問題,從這一點來看,就會知道你再也不是單純的學生了,而是具有教師角色的一個人,大家會期望你能夠執行教師部份業務,所以心態要趕緊調整過來。為了方便起見,底下仍然稱各位為『實習教師』。

朋友或是指導者?

『好的,我知道要成為一個教師了。不過我在面對學生的時候,一定要板起臉嗎?能不能與學生當個朋友,以朋友的身份與他們相處呢?』

嗯,很多資深教師會勸誡新手教師 & 實習教師,千萬不要與學生太過親密,要保持教師的威嚴,這樣學生才會怕你。不過時代在改變,很多實習教師都希望不與要學生距離太遙遠,期望能與學生當朋友,以朋友的身分指導學生、指正他們的錯誤。

不是不行,祇是朋友與教師之間的尺度不太容易拿捏。

請妳想像一下,假設妳的男友 (教育從業人員以女性為主,所以原諒我直接以女性為例子) 正窩在電腦前面如火如荼地玩著 Online game,妳叫他:『ㄟ,不要玩了,你已經玩很久了,眼睛會壞掉。』他會馬上乖乖關掉遊戲嗎?

多數人會遇到的情況是,他會說:『喔,好啦好啦,這一場玩完就好了。』然後這一場玩完,又一場、再一場,直到妳抓狂翻臉,他才會心不甘情不願的把電腦關掉。並不會因為妳與男友比較親密,或是妳完全是為他著想,他就比較聽妳的話。反而因為較為親密了,所以比較會耍賴。

教師與學生
圖、教師與學生 (圖片由 A.M. Kuchling 拍攝)

如果與學生太過親密,妳要指正他時,他就很有可能跟妳耍賴,結果又變得讓妳不得不板起臉來。

『妳不是要與我們當朋友嗎?現在還不是一樣板起臉來了?妳跟那些老師沒有兩樣啦!我討厭妳!!』

哎,真的不容易拿捏啊。

所以,如果妳不是那種很有領袖特質、讓人願意追隨著妳的人,常常得板著臉才能讓對方聽從妳的勸告的話,那麼與學生之間最好保有一段距離,要板起臉指正學生錯誤的時候才不會讓學生覺得『妳跟別的老師都一樣啦』。那種愛極生恨的,很難處理啊。

當然,妳不必老是板著一張臉顯示妳的威嚴,但也不要與學生太親密了。指導學生是教師的職責,如果與學生太過親密,讓學生沒大沒小會影響妳指導學生,那麼就應該調整做法,以有效指導學生為優先考量。

Technorati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