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3

John Hunter 談世界和平遊戲

剛剛看到笨國王介紹 John Hunter 談世界和平遊戲這個演講影片,一時好奇點了下去,看的好感動,所以也來分享給大家。

John Hunter 是一位國小老師,他在四年級的課程中設計了一個世界和平遊戲,讓學生試著解決 50 個相互關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要議題。這個遊戲祇是幾塊平板加上一些棋子,板子上有一些國家,富國、窮國,每個人分配到的國家並不相同,擁有的資源也頗有差異。

學生在遊戲過程中要靠著軍事行動 (所以他們也讀孫子兵法)、經濟活動、政治談判等等方式來解決他們所面臨的問題,所以課程就在學生自主的討論、創意思考中進行,讓學生成為課程的主角。

聽 John Hunter 老師的演講覺得他怎麼這麼棒?這樣的教學創思、與學生平等對談的方式,都是值得學習的方式。他的演講平實中帶著幽默,但是好幾次讓我快要掉眼淚,小 P 老師也說他看的快噴淚,就是那種真實、誠懇、認真、相信學生的態度讓我覺得相當感動。

很棒、很棒的演講!

看到 John Hunter 的設計的課程,讓我想起《全局式學習》這本書倡導的『簡易版球賽』,與其在課堂上不斷要求學生背誦經濟活動、死記恐怖主義、國家和平等內容,不如設計一個簡易版的遊戲,讓學生可以直接參與其中,這樣學生學習的還比較快。

經過親身參與的過程後,再回到課本中高度抽象的課程內容中,學生比較能夠理解課程內容意義。所以 John Hunter 給我的啟發就是,我自己也要好好設計一套簡易版的遊戲,讓學生能夠從中學習。阿簡設計了一個能量塔小遊戲,我能夠想到什麼呢?

Technorati : , , , , , ,

1 則留言:

  1. 小 P 老師看了 John Hunter 的演講後,寫了一篇很棒的心得,大家一定要參考看看:

    http://jjpong.blogspot.com/2011/05/john-hunter.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