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利用 Facebook 粉絲團聯絡家長

現在很多藝人、公司都成立了 Facebook 粉絲團,讓追星族、關注公司進展的人得以知道最新訊息,前一陣子我也為我們學校成立了一個粉絲團。

之前我一直不知道 Facebook 粉絲團能夠有什麼應用,自己雖然也成立了一個粉絲團,但是除了設定將部落格的文章自動轉到 Facebook 粉絲團之後,就沒什麼作為了。

前一陣子的某天,午休時我閉著眼睛在位子上休息,可是實在太熱了怎麼樣也睡不著,熱天氣讓我的腦袋瓜胡思亂想,在一陣妄想中忽然想起 Facebook 有我需要的功能,這才意識到 Facebook 粉絲團真的是很有力的工具。難怪許多人在搞什麼 Facebook 行銷,我實在是太後知後覺了。

我是在學校當行政,不是某個麵包店或某家隱身在巷弄間的高級料理亭,所以那些『老師』們振臂疾呼的『靠 Facebook 凝聚社群力量』、『利用 Facebook 做網路行銷』的應用我都不需要。在這一代會用使 Facebook 的學生開始賺大錢之前,就算凝聚了網路上的人氣也還很難用來對校友募款 XD 我看上的是 Facebook 其他的優點。

Facebook 具有即時通知功能

每個 Facebook 使用者的頁面隨時都在更新,朋友新增的訊息、加入的社團、粉絲團等訊息像加熱中的爆米花一樣不斷跳出來。許多人死命盯著不斷湧現的訊息 (當中絕大多數是沒有意義的垃圾訊息) ,生怕漏掉了任何一顆爆米花。

其實,在還沒有 Facebook 這類社群網站前,我們沒有整天盯著這些訊息還不是過的好好的?現代人真的太過於資訊焦慮了。不過,無論如何,現代人被 Facebook 等社群軟體養成的習慣倒變成了我們更新訊息的好方式。

學校的網站內容龐大,每個處室每天更新了哪些部份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發現,有些家長抱怨說都不知道有哪些更新。現在簡單了,網頁更新後,順手在 Facebook 粉絲團中發個訊息通知大家,所有加入粉絲團的網友幾秒鐘之內都知道了這個更新,點選一下就可以閱讀詳細內容,所以利用 Facebook 讓訊息通知的效率提昇了。

以前用電子報通知還擔心漏信或是被對方伺服器當成是垃圾信件丟棄,現在 Facebook 的訊息推送根本沒有這樣的問題。而且Facebook 幾乎每個人都會使用,要加入很容易。想接獲通知的話,按個『讚』加入粉絲團就可以了,不像 RSS 有點技術門檻,因此利用 Facebook 粉絲團來進行訊息通知相當容易。

關心學校動向的家長祇要在學校首頁按個讚,日後不需要再連到學校首頁來,祇需在自己的 Facebook 動態頁面上就可以看到學校發的通知,這對於家長而言真是異常方便。

以真實身份進行雙向溝通

Facebook 推動真名註冊,每個人都要用真實的姓名才能註冊,否則哪天帳號就被註銷掉了。就算用的是假名,也可以從 Facebook 上面掛的一連串朋友名單推算出使用者的真實身份。

這樣的好處是大家要回應時會比較謹慎,不會隨便口出惡言。學校單位開設論壇、部落格最怕的就是有人惡意回應、謾罵,Facebook 帳號對應的真實身份可以稍減這類不當使用的情形。

真的遇到有人謾罵了,檢舉機制也都還算方便,所以對於管理者而言,利用 Facebook 來公開雙向溝通還算有保證。

多人管理並自動切換身份

Facebook 的粉絲團可以有多位管理員,我可以將各處室主任 & 組長都加入管理員之中,讓大家張貼自己的更新訊息。

聽起來沒什麼,不過 Facebook 在這一點真的是做的很方便。一般論譠程式,如果你有兩個不同的帳號,一個身份為一般使用者,另一個身份為管理者,那麼要進行管理的時候就必須先登出一般使用者身份的那個帳號,再用管理者身份登入才能進行管理。登入登出的實在很討厭,所以我後來都用兩套不一樣的瀏覽器來工作。

在 Facebook 中沒有這樣的問題。

在我自己的頁面中,我就是 Yukie,可以看得到我的好友們的訊息;當我點選向上國中粉絲團連結進入粉絲團頁面,Facebook 自動幫我切換身份為向上國中管理者,我在粉絲團張貼的所有訊息都以『向上國中』的名義張貼 (而不是 Yukie),再回到我個人的頁面時,又切換成 Yukie,張貼的訊息顯示為 Yukie。

光是這一點就贏了多數的論壇程式。在家裡,我可以種菜種到一半順便看一下向上國中粉絲團有沒有什麼新回應,有的話就回答一下,沒有的話就繼續種菜,完全不需要登出、登入的步驟。

除此之外,因為我自己開設了多個粉絲團,我點選到不同粉絲團的畫面時,身份就自動切換為該粉絲團的管理者,顯示的名稱也跟著改變,再也不需要註冊一堆帳號然後背不完的帳號 & 密碼,一切都讓 Facebook 幫我搞定就成了。

對於共同管理的處室主任、組長而言也很方便,他們都用自己的帳號登入,然後點選進向上 Facebook 粉絲頁,就自動以共同的『向上國中』名義來進行管理,方便而且保密。所以除去 Facebook 上面那一堆遊戲不說,人家 Facebook 真的是還滿用心在做社群功能的,難怪可以成為使用者最多的網站,而使用者多也就成了 Facebook 粉絲團的另一個優點。

許多人擁有 Facebook 帳號

靠著之前開心農場的熱潮, Facebook 超越無名小站成為台灣最多使用者的網路平台,不祇是學生擁有 Facebook 帳號,有 Facebook 帳號的家長也很多,所以當我們利用 Facebook 的某項服務來傳達訊息時,可以確定這是一個多數人可以接收到訊息的管道。

『那沒有 Facebook 帳號的人怎麼辦呢?不就看不到即時更新了?』

嗯,沒有 Facebook 帳號的人確實無法享受那種在自己的頁面就可以看到所有更新的便利性,但是因為 Facebook 為粉絲團提供了 RSS 推播的服務,因此沒有 Facebook 帳號的人也能藉由 RSS 獲得最新的訊息。

『可是你前面說 RSS 有點技術門檻,那現在這樣不是自打嘴吧?』

喔,不要緊張,雖然 RSS 是有技術門檻沒錯,但既然 Facebook 幫我們提供了 RSS 推播服務,我們可以利用 Feedburner 提供的服務將 RSS 轉成 Email (設定方式請參考延伸閱讀),讓不知道如何使用 RSS 的網友利用 Email 收到最新的訊息。

經由 Facebook 個人動態頁面、RSS、Email 三種方式,幾乎對於學校活動有興趣的人都能在第一時間就獲得通知,所以我覺得 Facebook 粉絲團真的是一個主動通知、維持聯繫的好工具。也因此,雖然我自己幾乎不用 Facebook (訊息都是從 Plurk 轉過去的),但是我卻為學校設立了一個粉絲團。

『那用 Facebook 社團可以嗎?』

嗯,因為我自己很少用 Facebook,所以也不太瞭解 Facebook 中的粉絲團 & 社團有什麼差別。不過我有注意到 Facebook 社團並不提供 RSS 推播服務,也就無法以 Email 電子報的方式提供訊息了。如果想要比較全面的提供訊息,讓所有人都能選擇最上手的方式接收訊息,那麼 Facebook 粉絲團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好啦,正方辯論結束,你被說服了嗎?;)

『不服、不服,你一下子說在家裡面種菜,一下子說很少用 Facebook,說話反覆,很難讓人相信耶!』

嗚……,種菜是舉例啦,畢竟很多人會開始玩 Facebook 都是因為當時開心農場大紅的關係,所以我就用這個來舉例啦,我自己倒是沒玩過開心農場 (我是遊戲苦手)。所以那是舉例、舉例,不要挑語病!*指*

延伸閱讀

Technorati : ,

9 則留言:

  1. 我發現我寫文章很喜歡自問自答……

    那是教甄後遺症嗎?XD

    回覆刪除
  2. 不過,後遺症是老師們很可能被"家長"們加好友…囧

    回覆刪除
  3. 其實不會耶!

    加入粉絲團的人是彼此看不見的,所以沒辦法彼此加好友。

    另外,老師們的身份設定為管理者後,發文、回文時都會自動變成『向上國中』,不會顯示原本的使用者名稱,所以看不出來是誰發文、回文的。:)

    你可以看一下: http://www.facebook.com/hsjh.fans

    你分的出來那些是我發的文嗎?:) 應該是沒辦法。因為大家都混用『向上國中』這個統一的名字了。:)

    回覆刪除
  4. 用社團會不會比粉絲團更好?
    因為如果某人加的朋友多,粉絲團的訊息是有可能被洗掉的,
    但社團就不會,社團一有更新,就會有訊息通知(左上角紅色數字那種)
    就更可以確信每個成員有收到訊息。

    回覆刪除
  5. 嗯,粉絲團確實有這樣的問題沒錯。

    不過粉絲團比社團好的一點就是他有獨立的網址,這比較方便打廣告、請家長來加入。另外粉絲團的 RSS 也是社團所沒有的。

    所以,好難取捨喔。

    這邊有一篇文章分析 facebook 粉絲團與社團的不同:
    http://www.gururu.tw/facebook%E8%A1%8C%E9%8A%B7%E5%AD%B8.html

    祇能說大家挑自己需要的來設定嘍!:)

    回覆刪除
  6. 啊,對了,我還想到一點……

    加入社團的人可以彼此看得到,這恐怕不太適合用在學校。很多老師不希望被學生知道自己的 FB 帳號,所以社團在這一點上是比較不利的。

    回覆刪除
  7. 是這樣的話,那粉絲團就很安全了!
    那也許也可以由老師自己創一個屬於自己班的粉絲團,替代沒啥人在看的班級網頁。
    另外,社團的話是可以看到成員的,所以就避免老師私人生活被干擾這一點上,是不能用社團的,粉絲團會是首選!

    回覆刪除
  8. 想請問在你右上角的類似跑馬燈虛線框是用哪個程式做的,很像資訊輪撥,若有空請告知一下。謝

    回覆刪除
  9. 我是去抓 twitter 的 RSS 來播放,設定很簡單,可以看一下底下的這一篇文章,應該就會用了。:)

    http://edumeme.blogspot.com/2007/12/twitter.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