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2

我要背文章 之 應用 Vygotsky 鷹架理論

我高一、高二的國文成績從來沒有高於 60 分過。

那時候我們的國文期中考都有 40 分的默寫,那對我而言實在是太困難了,所以我這個部份都是空白,直接 40 分送它。運氣好一點選擇題全對就是 60 分,不幸一點就 50 幾,直到高三以作文代替了默寫,我的國文成績才終於突破 60 分。

可能有許多人的症狀也跟我一樣,覺得背文章真是無聊、痛苦又困難的事吧?拿起一張白紙,課文抄寫了幾十幾百次,還是記得漏東缺西的,少一字扣一分,背了老半天結果分數都被扣光光,還不如整片空白送它感覺還比較『有種』--雖然後來都是手心比較『夠腫』 XD

有次與指導教授靳知勤老師聊天時談到我高中的這段往事,我說:『反正現在電腦這麼方便,就算不記得這些文章,要查資料也很方便,幾個按鍵就出來了。』靳老師反問我:『可是,如果不需要太多工夫就可以背下來的文章,何不就直接背下來呢?也省去日後還得按按鍵才能找出來的工夫。』

我心想:『老師你說得太簡單了,指導我這麼久了,你還不瞭解你的徒兒是個大笨蛋嗎?哪是什麼不需要太多工夫就能背下來?我是根本背不來啊!』不過靳老師的這句話還是留在我的腦海中了,祇是我還是一直無法將文章背起來。

日後學了一些學習理論才知道,哎,直接拿起一張白紙就開始抄寫課文是效率很低的學習方式啊,除了少數過目不忘的天才之外,多數人如果沒有適當的複習策略或是其他的學習輔助,藉由手寫口誦的方式祇能讓這些訊息很短暫地停留在大腦中,過一會兒就忘記剛剛抄寫什麼了。

Vygotsky 的鷹架理論

直接抄寫效率差的原因在於一開始就讓大腦負擔太重,我們很難從無到有一下子就背下整篇文章。Vygotsky 的鷹架理論提到,一下子就把學習目標訂的太高,學生可能無法跨越其中的障礙;如果在起點與學習目標之間建立起一連串的輔助,學生就能藉著輔助一步步邁向我們所訂定的目標。

將 Vygotsky 的鷹架理論應用在背課文上,不要一開始就嘗試整段背起來,而是一開始先閱讀整段的文章,然後漸漸地將其中的某些文字移去,未被移除的文字成為學習支架,串連前後文句、提供線索。大腦不必一開始就承受高量的負荷,而是學習一點點,再學習一點點,逐步將整段文章背下來。

建立鷹架並逐漸拆除

知道 Vygotsky 的理論之後,那要如何真正的應用在背文章之上呢?假設我在 VOA 上看到一段文章,我覺得它的用詞方式很不錯,想要背下來做為日後寫作參考,那麼就先將這段文字完整的抄寫下來。

想要背誦的文章內容
圖、想要背誦的文章內容 (文章引自 VOA The Classroom)

將整段文字仔細讀過幾次之後,刪除其中幾個單字,試著回憶這些被刪除的文字是什麼。因為被刪除的文字並不多,我們還可以藉著前後文的關係回想被刪除的部份可能是什麼,因此大腦的負荷並不重。

刪除文章中的幾個字,並試著完成填空
圖、刪除文章中的幾個字,並試著完成填空

正確無誤的完成填空後,再進一步的刪去其他單字,逐步加重大腦的工作。

繼續刪除文句中的單字
圖、繼續刪除文句中的單字

上述的動作如果手動來進行,文章短時還沒問題,文章一長不免覺得煩瑣。不管是印出為紙本用立可白塗去幾個字,或是如上圖般用 Word 來進行,在那邊刪除文字總是一件無聊的工作,文章越長越覺得這個動作很煩。還好我們可以利用 Hot Potatoes 這套軟體來幫忙。

Hot Potatoes 是加拿大 University of Victoria Humanities Computing and Media Centre 開發的軟體,可以用來製作各式的考題,克漏字、配合題這些考題都可以利用 Hot Potatoes 出題,其中的克漏字功能恰巧可以幫我們背誦文章。

Hot Potatoes 考題軟體

網站:Hot Potatoes
功用:出考題
費用:免費使用

利用 Hot Potatoes 背文章

執行 Hot Potatoes 之後,在畫面上有好幾顆馬鈴薯,選擇 JCloze 那顆馬鈴薯,那就是我們需要的克漏字功能。

選擇 JCloze (克漏字) 測驗功能
圖、選擇 JCloze (克漏字) 測驗功能

叫出 JCloze 視窗後,將要背誦的文章貼入 JCloze 視窗中,並選擇 Auto-Gap 自動產生填空題。

在克漏字畫面選擇 Auto-Gap 功能
圖、在克漏字畫面選擇 Auto-Gap 功能

選了 Auto-Gap 功能後會跳出一個小視窗問我們要每隔幾個字產生一個空格,一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就填個 5 吧,這樣 Hot Potatoes 就會幫我們每隔 5 字產生一個空格。

讓 Hot Potatoes 幫我們每 5 字產生一個空格
圖、讓 Hot Potatoes 幫我們每 5 字產生一個空格

輸入完成後,Hot Potatoes 會將文章中的幾個字變為紅色,這些字就是待會要被隱藏變為空白的部份。再看它一眼,如果沒問題就可以輸出為真正的考題了。

紅字部份會被隱藏成為空格
圖、紅字部份會被隱藏成為空格

沒問題的話,我們要將這段文字輸出成為考題了。在 File 選單中選擇 Create Web Page ==> Standard Format 就可以輸出為網頁式考題。

將題目輸出成網頁
圖、將題目輸出成網頁

輸出後,選擇在瀏覽器中開啟輸出的網頁。

在瀏覽器中開啟網頁
圖、在瀏覽器中開啟網頁

剛剛輸出的網頁開啟後就是一個可以填空的考題了。對老師而言,這可能是考題,但對於自學的人而言,這就是我們背文章時的鷹架。填完空後按下 Check 就可以知道自己填答正確與否。

利用 Hot Potatoes 產生的鷹架
圖、利用 Hot Potatoes 產生的鷹架

進一步刪除其他文字

如果每隔 5 個字產生的空格難不倒自己了,那麼我們就再更進一步刪除其他文字。不過要刪除其他文字之前,我們得按一下 Clear Gaps 將原本的設定清除才能繼續操作。

利用 Clear Gaps 清除原本的設定
圖、利用 Clear Gaps 清除原本的設定

再一次利用 Auto-Gap 功能產生空格,不過這次改為每 3 字就產生一個空格。

每 3 個字就產生一個空格
圖、每 3 個字就產生一個空格

先是每 5 字產生一個空格,再來是每 3 字產生空格,利用這樣越來越密集的空格,我們能逐漸將整段文章背下來。不過 5、3 這樣的空格產生方式會讓每次的空格位置變得不太相同,如果希望在原本的空格基礎上再新增一些空格考驗自己,那麼可以試著用 8、4、2 等 2 的倍數來產生空格。

將考題輸出為紙本題目

如果不喜歡在電腦上填答空格,也可以在 File 選單中選擇 Export for Printing 功能將題目印出來做為紙本題目。

選擇將題目列印出來
圖、選擇將題目列印出來

不過與你想像的不同,按了 Export for Printing 之後並不是直接從印表機印出來,而是出現一個對話框,要我們把剪貼簿的資料貼入文字處理軟體 (一般人用的都是 Word) 中再印出來。

請到文字處理軟體中繼續操作
圖、請到文字處理軟體中繼續操作

好吧,那我們就開啟 Word,並將資料貼入其中吧。

將 Hot Potatoes 複製的資料貼入 Word 中
圖、將 Hot Potatoes 複製的資料貼入 Word 中

貼入 Word 中的資料包含題目、提示以及原文,如果是用來自學背文章的,就可以把不需要的部份刪除再列印以節省紙張,地球已經很虛弱了,大家想辦法保護它一下吧。

視需要保留題目、提示、原文
圖、視需要保留題目、提示、原文

利用 Hot Potatoes 的 JCloze 功能很簡單的就可以將文章產生一些空格讓我們填答,利用這個功能我們可以用來自學背文章,是很方便的一個功能。不過這個功能還是有缺憾,因為它不支援中文,祇能用來背英文文章。如果要應用 Vygotsky 的鷹架理論背中文文章的話,那就得辛苦一點,自己慢慢刪除其中的文字嘍。

產生克漏字測驗

其實 Hot Potatoes 的 JCloze 功能原本是要產生克漏字測驗用的,用來產生鷹架幫助學習祇是額外的應用。那麼要如何利用 JCloze 功能產生一份克漏字測驗呢?其實不難,與前面的應用方式差不多。

首先將要隱藏的部份先反白標記起來,然後選擇 Gap 按鈕,就能將反白的部份變為空格。

選擇要變為空格的部份,再按 Gap 鈕
圖、選擇要變為空格的部份,再按 Gap 鈕

手動產生空格的時候,Hot Potatoes 會要求我們給予這個空格一些提示,提供作答者參考。懶得給予提示的話,直接留空也沒關係。

給予提示輔助作答
圖、給予提示輔助作答

逐一標記好要產生空格的地方後輸出為網頁,熟悉的克漏字測驗就產生嘍。

設定好要隱藏的單字,產生克漏字測驗
圖、設定好要隱藏的單字,產生克漏字測驗

Hot Potatoes 這套軟體的 JCloze 功能讓教師點選幾個按鈕就能產生一份克漏字測驗。但是除了教師可以使用這套軟體,需要背文章的人,不論是自學還是被逼著學,同樣可以利用 JCloze 功能輔助自己。有需要的人試著下載這套免費的程式來輔助學習吧。

Technorati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