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7

自己畫圖?好強,好強

這個學期非常不自量力的應徵了自然領域輔導團的工作。

我心裡打的主意是,打從我擔任教師開始我每個星期就都祇有兩節課,所以我的實際教學經驗很薄弱,希望能藉由輔導團的工作多認識其他教師,多從其他教師那邊學習。

參加臺中自然領域輔導團國中組有個很大的福利,輔導團員中的趙育興老師 & 林宣安老師同時也是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輔導員,光是能認識這兩位老師 & 就近學習,就已經賺到了。……這算盤打的不錯吧?:)

這個星期 (10/17 ~ 21) 在三峽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了初階輔導員研習,講師除了一些大學教授外,其他都是教育部中央團的團員,為了多瞭解輔導員的工作 & 認識這些神人,當然得乖乖參加這個研習 (幫忙代課的老師,謝謝妳們的幫忙啊)。

早上第一節課,由龍山國中祁明輝老師介紹輔導團工作。正巧今年七月一日因為小 P 的邀請,剛到龍山國中參觀過,所以下課後就過去與祁老師聊聊天。聊著聊著,祁老師讓我看他電腦中開著的、正在編寫中的教案。

那是祁老師針對今年學生所做的學習單,因為每一年學生不同,要針對這些學生設計不一樣的學習單;重新編寫學習單的同時也可以思考要怎麼樣才能再引入不同的教學模式,讓每一年的教學都能有不一樣的面貌。

聽到這邊我就心虛了,雖然我會每年調整教學方法 & 教學設計,但是我祇會調出去年的檔案做一些小修改,沒有到大翻修這樣的決心。

你可能會想:『如果已經教的不錯,那何必大修呢?小調整就好了啊。』

我自己也都是偷懶的這樣想啦,但是憑良心說,如果不試圖大翻修,就不會想到其他更不一樣的教學方式,比方說就一直使用紙筆測驗,不會想要在課堂中引入實作評量,從實作評量的結果去探討學生是不是真的懂了,還是祇是會考試而已?不同的嘗試當然不一定會有收獲,但是不去嘗試就不會得到收獲,這是可以確定的。

祁老師後來又秀了一些他自己畫的示意圖,從早期用小畫家畫的圖到後來用 Flash 畫的精細圖片都有。

剛與祁老師聊時,我心中還有 OS 告訴自己還沒有輸前輩太多;但看到祁老師雖然不太會用電腦,但仍能在需要時嘗試自己用小畫家、Flash 畫示意圖,這種精神我就輸到幾光年之外了,我頂多上網找找 CC 圖片用進來而已。要自己畫示意圖真的很花時間啊,祁老師這樣持之以恆,從民國 80 年左右一直做到現在,他的毅力真是讓我佩服萬千。

本來已經有點小偷懶,很久沒寫部落格了,但是今天第一節課就被祁老師激勵到,回來後趕緊打開電腦再寫點教學記錄、學習心得。做不到祁老師那樣的程度,至少不能輸太多啊!^^a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