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相片分享 (創用 CC 授權)

前一陣子拍了一些以景物 & 生物為主的相片。

因為拍照的能力不怎麼樣,所以原本祇是給自己的朋友看一看而已,後來想想,嗯,應該將這些相片開放出來供大家使用才對。所以我除去了人物的部份,把景物 & 生物的一些相片上傳到 Picasaweb,並以創用 CC 授權,方便大家使用。

比方說,今天上課上到植物的有性生殖,如果想找一張有花瓣、雌蕊、雄蕊的圖片,那麼底下這一張相片可能就用得著:

武陵櫻花
圖、武陵櫻花

教到『森林線』時,想要秀個相片給學生看,這裡有一張可以用:

合歡山的森林線
圖、合歡山的森林線

或是講到箭竹林 & 玉山圓柏時,也有相片可以使用:

箭竹 & 玉山圓柏
圖、箭竹 & 玉山圓柏

雖然說教科書中都有類似的圖片了,但是教科書中的圖片我們並不能隨意使用啊,要做自己的教學投影片時,還滿擔心用了書商提供的圖片後,把 PPT 放上網路會不會有違法的問題?為了避免這些疑慮,所以我還是希望能自己拍照就自己拍,並且把相片開放給大家使用。

我沒有加任何的浮水印,希望可以讓您教學更加方便 (當然不祇教學啦,你要當桌面也是可以的)。相簿的位址在這邊: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9670576824875835383

當然啦,我之前寫的尋找創用 CC 授權圖片 flickr 篇 & picasaweb 篇也是一個找圖片的資源,可以交互使用。

最後再嘍嗦一下,如果你是社會科老師,那麼千萬要逛逛張崴耑老師建立的『搜秀資源網』,針對社會科的教學需求,崴耑走遍台灣各地去拍照,並且將分享出來供大家使用。

那麼他分享的相片數量有多少呢?說出來你會嚇一跳,答案是兩萬多張!!每一張都是他自己拍的。

在網路速度還不快,網頁容量還不大的時候,他為了分享這兩萬多張相片真是吃足了苦頭,購買的網頁空間常常倒站,讓他又得趕緊搬站、重新連結相片!不過現在有 Picasaweb,他應該是不需要再擔心這個問題了。他說花多少錢、多少心思都沒關係,重要的是希望有老師好好利用這些圖片。超感人的!所以大家要好好利用啊。:)

對了,崴耑還是小說家喔!還得過第一屆台灣角川輕小說大賞‧銀賞,厲害厲害!:)

參考資料:

  1. Yukie 的 Picasaweb 相簿
  2. 崴耑老師的搜秀資源網
  3. 找尋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 -- flickr 篇
  4. 找尋創用 CC 授權的相片 -- picasaweb 篇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