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6

看看其他人在 Google maps 上的相片

許多人知道在 Google 地圖可以查詢地圖之外,可以看得到衛星空照圖,還可以看得到各大城市的街景圖

然而,無論是衛星空照圖或是街景圖,它們都祇是簡單的照片,能呈現當地大致外觀與概要資料,但這些相片並不具美感。

『啊?Come on, 這根本不是什麼缺點吧?有誰查地圖時會在意什麼美感不美感的這種小事啊?』

ㄟ,假如你現正在規畫個人旅遊行程,想知道某個離你規畫路線有點小距離的景點美不美?有沒有特地繞過去遊玩的價值?這時候如果能夠參考別人拍的旅遊照 --最好還是仔細取景、構圖,具有美感的相片--就比較能幫助我們下決定。

所以,雖然查地圖時美感並不重要,但是偶爾還是會有這樣的需求。拜資訊科技之賜,Google 地圖上還是可以滿足這類的需求,讓我們能在 Google 地圖上看到別人拍攝的相片。


圖、Google 地圖上的向上國中相片

開啟 Google 地圖的相片功能

要在 Google 地圖中看到別人拍攝的相片其實很簡單,首先點選一下右手邊的『地圖』按鈕。


圖、點選 Google Maps 的地圖按鈕

接著,再打開地圖選項中的『相片』功能,這樣就完成所有的設定了。


圖、開啟相片功能

開啟 Google 地圖的相片功能後,在地圖上會出現許多小方框,這就是各地網友拍攝後上傳的相片,祇要點一下某個小方框,它就會把相片放大呈現出來。你可以在底下這個內嵌地圖上點選別人拍攝的相片看看,還滿有趣的。

能夠在 Google 地圖上看相片真的是滿方便的一個功能,下次規畫旅遊行程時就可以先參考別人的相片來增減旅遊行程了。比方說想要去非洲旅遊的話,就可以考慮去看看這個野柳女王頭的姐妹。:P


圖、非洲某個神似野柳女王頭的石柱

因為這些相片是由各地網友拍照後上傳的,你可能會看到許多景點是一般旅遊書中沒有介紹到的,或是取景角度與旅遊書大不相同的相片。這些網友上傳的相片都可以讓我們對該地區有更多的瞭解。

Google Maps 相片的教學應用

Google 地圖提供的相片除了可以用來做旅遊規畫,教師也可以把這個資源運用在教學上,各式的自然景觀、人為建築、生態環境相片都可以在課堂上跟學生分享,做為課程的補充資源。


圖、撒哈拉沙漠的駱駝

雖然說在 Google 上打個關鍵字就可以找到許多圖片,但是 Google Maps 提供我們的是利用地圖搜尋某地區附近相片的功能。如果你想要瞭解某一個特定地區,並看看週遭環境,直接從地圖上面觀看相片是比較方便的。

教到生態系這個章節的時候,如果有時間的話,將學生分個幾組,讓他們自己去 Google 地圖上觀看某地區的相片,然後請學生自己歸納該生態系的特徵,這也是一個不錯的應用方式。

當然,前提是,如果有時間的話。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