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6

台中市大肚區磺溪書院

前一陣子要去大安溪口探路時,大家約在大道國中門口集合。到了大道國中,發現路上的指示牌寫著磺溪書院,才知道原來我家附近就有一座古蹟。

嗯,當老師的人好像應該要知道一下以前的人學習的地方究竟是什麼模樣喔?於是,找了個假日就去探訪一下家附近的磺溪書院啦。


圖、磺溪書院

雖然磺溪書院列名三級古蹟,但是以前並沒有好好維護,旁邊就建著一般民宅,整體景觀實在不搭。

磺溪書院大門
圖、磺溪書院大門

雖然說是要來探訪一下以前的人上課、講學之地,不過,原諒我,我對歷史古蹟其實一點也不瞭解,連想要看圖說故事都做不到,所以就乖乖閉嘴,祇呈現相片了。這是磺溪書院的拜亭。

磺溪書院拜亭
圖、磺溪書院拜亭

從另一個角度觀看拜亭,我在這邊等了十幾分鐘,還是沒辦法等到這兩位遊客離開畫面……。

磺溪書院拜亭
圖、磺溪書院拜亭

從不同的攝影角度再拍一張。咦?剛剛的遊客怎麼不見了?喔,這是不同天拍的,反正近嘛……

磺溪書院拜亭
圖、磺溪書院拜亭

走入拜亭,可以看到磺溪書院祭祀的文昌帝君。

拜亭祭祀文昌帝君
圖、拜亭祭祀文昌帝君

書院正門口的石獅,這一隻是公獅,另一邊有母獅 & 小獅。

磺溪書院正門口石獅
圖、磺溪書院正門口石獅

磺溪書院一個吸引我目光的花形過水門 (?),完全以磚砌而成,相當厲害。

過水門
圖、過水門

這次拜訪磺溪書院祇是走馬看花,對其歷史地位也不熟悉 (雖然查過維基百科,但沒有親近感),不過反正距離我家很近,之後有空再多去走走,希望日後能發現不一樣的磺溪書院樣貌。

參考資料:

  1. 磺溪書院
  2. 2012.07.15 磺溪書院相片 (創用 cc 授權)
  3. 2012.07.14 磺溪書院相片 (創用 cc 授權)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