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9

日月潭拍的生物相片

前一陣子到日月潭去,原本是要拍日月潭的日出,但是整個日月潭霧濛濛的,祇能拍潑墨山水畫,壓根兒拍不到日出。

不過還好,日月潭附近有許多生態步道,因此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拍,而且可以用為生物教材。

潑墨山水般的日月潭
圖、潑墨山水般的日月潭

從涵碧樓 (住不起,淚) 旁的步道下去,我看到有一棵枯木,上面長滿了真菌類。

分解者:相鄰小孔菌

真菌在生物界扮演分解者,可以將生物遺體、排泄物分解,讓其中的碳、氮、水等物質又重新回到自然界,是讓物質能夠不斷循環的重要角色。所以在這棵倒下的枯木上可以發現許多真菌的生長。

真菌:相鄰小孔菌
圖、真菌:相鄰小孔菌

我拍到的這種真菌叫相鄰小孔菌,在枯木上長的密密麻麻,我得尋找許久才找得到一個看起來不那麼密集的地方可以拍攝。否則全都擠成一塊,實在也看不清楚它的模樣。

在相鄰小孔菌生長的區域,枯木開始變成細碎狀,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相鄰小孔菌上堆滿了木屑。

真菌:相鄰小孔菌。真菌將枯木分解成為木屑狀。
圖、真菌:相鄰小孔菌。真菌將枯木分解成為木屑狀。

離開枯木 & 生長於其上的真菌,我看到了一隻小臭鼬。

節肢動物門:巨網苔蛾

為什麼說這個小傢伙是隻小臭鼬呢?因為它全身就黑、白兩色,而且全身長毛,感覺就是有劇毒的樣子,我拍牠時不敢靠太近,深怕牠像臭鼬一樣會噴什麼物質出來驅敵。

全身祇有黑白兩色的巨網苔蛾幼蟲
圖、全身祇有黑白兩色的巨網苔蛾幼蟲

後來回家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道我拍到的是巨網苔蛾,而且我多慮了,不要看牠外表這麼可怕,巨網苔蛾是無毒的。知道牠無毒就放心了,下次再遇到牠,我會多拍幾張相片。

節肢動物門昆蟲綱三對步足
圖、節肢動物門昆蟲綱三對步足

從前方拍牠,因為背景的關係可能比較看不清牠的顏色,所以換個角度,從屁屁的方向拍,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巨網苔蛾的黑白色調。

巨網苔蛾的小屁屁
圖、巨網苔蛾的小屁屁

不過我這次祇有遇到巨網苔蛾的幼蟲,沒能拍到成蟲的相片。如果需要成蟲相片的就請上網自己找一下了,但務必小心著作權的問題。

我的相片都是創用 CC 授權的,歡迎使用,但是要用別人的相片就要小心一些,以免觸法。

蕨類:幼葉捲曲

還在拍巨網苔蛾時,看到旁邊有棵蕨類從路面隙縫中長出來,捲曲的幼葉正在展開中,很明顯的蕨類特徵。

蕨類的捲曲幼葉展開中
圖、蕨類的捲曲幼葉展開中

在這張蕨類的相片中,你有看到雨滴嗎?沒有?ㄟ,再看清楚一點。還是沒有?嗯,沒關係,我也沒看到!雖然在相片中看不到雨滴,但其實拍完這張之後就開始下大雨了,所以我也祇能遺憾的離開。

下次再去日月潭,除了生物教材,我還要拍到日出!*握拳*

參考資料: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