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昏倒羊

剛剛寫了一篇好動的小羊之後,阿簡建議可以連昏倒羊一起討論。

哎啊,我平常是會播放昏倒羊的影片給學生看,然後問學生幾個問題,但是剛剛寫好動的小羊時卻沒有把這兩件事兜起來。阿簡的建議太好了,事不宜遲,趕緊再將昏倒羊的影片放上來。

所謂的昏倒羊,是一種擁有特別基因的羊,祇要受到驚嚇,牠們就會全身僵硬倒地,樣子十分有趣。

在影片中有提到,這些羊其實是得了先天性肌肉僵直病,才會一受到驚嚇就四腳朝天的倒下來。

給學生的問題思考

  1. 這些羊生活在大自然時,牠們這種特性對於生殖演化有什麼影響?
  2. 農場主人為什麼會想要養這樣的羊?

深入探究

其實農場主人養這些羊是要利用牠們一受驚就倒下的特性,讓入侵的狼隻吃掉這些不會跑的羊,並藉以保護其他經濟價值更高的動物 (如綿羊),也就是說,這些羊一出生就是要做為犧牲打之用。

這與《姊姊的守護者》一書的情況非常相似啊!

姐姐凱特罹患了白血病,需要進行移植手術,才能夠繼續存活下去。凱特的父母親決定再生一個孩子,希望這個新生兒能夠成為移植手術的捐贈者,幫助姐姐延續生命。

因此這個新生兒,她叫安娜,一出生就是為了要延續姐姐的生命,那麼,對於安娜自己而言,生存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也許你會說,農場裡的雞、鴨、豬,都是一出生就是要延續人類的生命,所以昏倒羊有什麼好討論的?

ㄟ,這還是有一些不同。昏倒羊的例子不是羊對人,而是羊對羊的關係。

當昏倒羊的存在是為了讓其他的羊生存下去,是不是代表,在農場主人的心目中,這些昏倒羊比不上其他的羊?當安娜的出生,是為了要讓姐姐凱特存活,那麼在她的父母心中,姐姐是更重要的。那麼對安娜而言是不是傷害?(還好昏倒羊不會思考這些問題。)

從昏倒羊的生物現象導入閱讀,再導向生命意義的探討,這樣的生物課應該會比較有趣吧?:)

當然,我們的課程時間可能無法讓學生在班上閱讀這一本書 (or 影片),但是可以建議學生去圖書館借閱。在課堂上提點一下,有興趣的學生就會去借來閱讀,之後再跑來與老師討論,這是我很喜歡的授課方式。

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成功的引誘不少學生去閱讀《銀河英雄傳說》等書,《姊姊的守護者》是我下一個引誘的目標。:D

參考連結:

  1. 姊姊的守護者》原著小說
  2. 姊姊的守護者》DVD
  3. 銀河英雄傳說》:極權主義與民主社會陣營的戰爭

Technorati : , ,

1 則留言:

  1. 我曾經在課堂上簡述了姊姊的守護者的內容,引導了學生去想像自己如果身為妹妹的心情(不能出遠門旅遊等學生會很在乎的事情..)...在班上氣氛高漲的時候,請她們想像妹妹會有什麼樣的反撲舉動...接著在大家猜得興高采烈時公布妹妹向母親提告的決定...然後引導學生想像與理解妹妹與母親兩造的掙扎...刻意讓他們開始陷入兩難的思考,接著正當學生急著想知道訴訟結果的時候......當然就是我選擇停下來的時候...然後當天放學就有學生來找我借書了...: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