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攝影的意圖

剛剛 Jenchieh Tsai 跟我聊,他說看到我拍的相片,同一個場景都拍很多張,所以我應該是陷入了一個困境中。

我想我知道他的意思。

鈴木一雄說很多拍照的新手常常會拿著相片問他:『這張會不會拍的太暗?這張會不會拍的太亮?』他認為這是攝影者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會有這樣的現象。

他舉例,國小的時候上畫圖課都是胸有成竹,藍天我要這樣畫,草地我要那樣畫,嗯,草地不夠濃,再多畫幾筆,甚至用黑色筆加深草地的顏色。小孩子不會跑去問老師:『這樣會不會太淡?這樣會不會太濃?』

小孩子知道自己要什麼。

但是很多新手攝影者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用包圍曝光拍好多張,然後挑一張看起來曝光順眼的相片交出來。

Jenchieh Tsai 應該看到我每次都丟一堆場景相同,唯有曝光略有差異的相片,所以他覺得我也是犯了這樣的錯誤。

我說,我拍這些相片目的祇是『練技術』。我知道學攝影近一年來,我拍的相片沒有一張具有生命力,因為這些都祇是我的習作而已。就像練琴一開始總是不斷的彈著小星星,不會有人跟小朋友說你彈的小星星沒有生命力,目前這些相片就是我的小星星。

但是練了這幾個月,技術也許還差的遠,但也有一些基本能力了,我想是該開始考量『攝影意圖』的時候了。就像剛學騎腳踏車,會踩,會煞車,就可以開始上路了,總不能永遠祇練習踩 & 煞車,而該在實際的情境中不斷的練習。

然後我想,嗯,意圖,意圖,到底我拍照要表現什麼樣的意圖呢?憑空想像太難了,就用上次跟紅龍 & 小艾提過的『書院拍攝計畫』做個例子好了。

假設我要拍道東書院好了,我攝影時會有什麼樣的意圖?喔,我可能會想要拍出道東書院的古樸,所以我應該要特別去找幾個看起來有古樸感的角落來拍照。而且還不能拍的太明亮,否則就失去了那種古樸感。這個主題應該可以讓我在那邊忙個一天。

嗯,我也有可能想要拍道東書院的建築巧思。如果是這樣的攝影意圖,我就必須尋找書院建築結構體中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可能是飛簷、可能是木拱,但是我的取景、構圖、採光必然會與『拍攝書院的古樸感』為目的時完全的不同。

我也可能是想要拍古書院與現代建築的對比。所以我可能要從旁邊的和美國中拍過來,拍攝書院門口與巷弄中的商店古今並存的違和感 (或是諧調感?)……

所以,依據不同的意圖,同樣一個道東書院有許許多多不同的拍法。呣,這實在夠紅龍 & 我忙一陣子的了。不過,這樣的拍攝出來的相片應該會比較有生命力。

我迫不急待的想要試試了!;)

Technorati :

2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雖然小弟沒有學攝影,但老師應該是想傳達拍攝作品的意境,作品帶出來的感動。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創作「風格」,如同本文一開始提到,每個小孩子都擁有自己的style,不需要太在意其他人的眼光,而失去自我!
    能把創作的作品變成一種「藝術」,無論是饒富哲意或禪味,主要還是仰賴創作者的人文素養,才能灌注作品豐富的生命力。以上,小弟之淺見,請老師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