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利用光碟盒解釋性狀顯隱性

先說好,這是我參加阿簡 2011.04.02 在高雄舉辦生物趴辣客 3 時向猴子老師學到的招式,不過我稍微修改了一下,準備時比較簡單。

遺傳的顯隱性性狀對於學生而言並不是容易理解的概念。一個數理資優學生對我說:『補習班老師前一陣子有已經教過顯性跟隱性這一部份了,可是我完全聽不懂。』如果連數理資優的學生都聽不懂,那一般學生就更不容易理解這個概念了。

生物趴辣客 3 時,猴子老師拿出四張厚紙板及紅色玻璃紙自製教具來解釋顯隱性,當場我就大為折服,簡單的一個教具,把顯隱性解釋的清清楚楚。所以回來之後我也想要學他做這樣的教具。

但是想想,其實也不見得要用厚紙板、玻璃紙來做教具,隨處可得的塑膠光碟盒就可以用來解釋性狀顯隱性了。

性狀顯隱性簡易型教具

首先,準備兩個顏色相同的光碟盒。

用來做教具的光碟盒
圖、用來做教具的光碟盒

將光碟盒帶到教室後,在學生面前拆開,這樣就有兩個上蓋 & 兩個藍色的底盒可以使用了。

為什麼不要一開始就拆好再拿到教室呢?

因為兩個完整的盒子比較好保存、攜帶,拆開後變成四片,比較佔空間。而且彼此磨來磨去,透明上蓋變模糊了不好看。:P

將光碟盒拆開為上蓋與底盒
圖、將光碟盒拆開為上蓋與底盒

把兩個底部重疊,問學生看到的是什麼顏色?答案是藍色。

將兩個光碟盒底部重疊,呈現藍色
圖、將兩個光碟盒底部重疊,呈現藍色

那一個上蓋與一個底部重疊,看到的是什麼顏色呢?答案還是藍色。

上蓋與底部重疊,還是看到藍色
圖、上蓋與底部重疊,還是看到藍色

顯然在光碟盒這個例子上,藍色的底部比較強勢,祇要有一個藍色的底部存在,就一定呈現出藍色;透明的上蓋比較弱勢,跟藍色底部堆在一起時,遠看根本看不到那個透明上蓋。

那有沒有辦法讓透明的上蓋呈現出來呢?

有的,祇要讓兩個比較弱勢的上蓋疊在一起,因為兩個都是透明的,不會被其他顏色干擾,所以我們就可以發現透明上蓋的存在了。

上蓋重疊,呈現透明
圖、上蓋重疊,呈現透明

整個教學過程就是先演示光碟盒重疊後的顏色狀況讓學生觀察,再講等位基因顯隱性也是祇要有一個顯性等位基因存在,該性狀就會呈現顯性;唯有兩個隱性的等位基因同時存在時性狀才會呈現隱性。

利用這圈簡單的例子類比,學生對於性狀顯隱性一下子就能夠理解了。而且這教具準備上很容易,之後要收存也很方便,所以當您發現學生難以理解顯隱性的概念時,也可以試著用光碟盒來引導學生學習喔。:)

Technorati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