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6

是美麗還是醜陋?

前天上課的時候,我問學生:『印給你們的《美麗新世界》前幾頁讀了嗎?』

『讀了,但是都看不懂。』

『那有上網查『烏托邦』的意思了嗎?』

『有,我查到烏托邦的最高領導階層是由一群菁英所組成,他們能幫全國人民做出最好的決定。人民祇要遵從領導階層的指示就能獲得滿意的生活。』喻婷這麼說。

『好,《美麗新世界》描寫的就是這樣的國家。你們讀到阿爾法(α)、貝塔(β),其實就是這個國家的菁英份子。其他比較低階的一般民眾在受精卵發育成為胚胎之前就會被一種叫「波坎諾夫斯基程序」的方法進行盡可能大規模的複製,還會以人工的方式讓阿爾法 & 貝塔之外的人腦部缺氧,讓他們智能低下,祇會乖乖聽從菁英的指示,不會思考這些指示是否正確……』

『老師,這哪叫美麗新世界?這是醜陋世界!!!』一直很搞威,坐不住的王同學大叫。

『嗯,你很精準的抓到了重點。這本書被稱為反烏托邦小說,就是作者認為烏托邦祇由一群菁英控制,如果菁英腐敗了,那麼就會很可怕。相反的民主政治下……』

『乞丐與總統的選票都等值!』王同學皮歸皮,腦筋可靈活的咧。

『沒錯。你們會覺得第一章都讀不懂,但是這樣解釋就會知道,那些你不懂的名詞其實祇是在告訴你這個國家是怎麼樣對待受精卵,並將其分類為菁英與非菁英的,其實這些名詞不是這本書的重點,我說了你也就知道了。

重點是這本書之後的描寫。我很希望你們都去圖書館借來讀完整本。

『老師,我們學校圖書館有嗎?』

『有,這書超有名的,學校圖書館、文化中心都有。想借一定借的到。趕快去借,很好看喔!:) 』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