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會說話的臺灣蝴蝶圖鑑

今天自然領域邀請了一位講者來講蝴蝶。

演講者很認真的準備了很多資料,整理許多自己拍攝的蝴蝶相片,恨不得在短短的 2 小時內把台灣 400 多種蝴蝶都秀過一次,將臺灣所有蝴蝶種類都介紹給大家。不過這個目標太難達成了,所以她講了好幾次:『不好意思,時間實在不夠,我準備的資料沒辦法都講完。』

這真是一個認真的演講者,但是,演講不該是這樣子的。

短短兩個小時別說想要把 400 種蝴蝶都介紹過一輪,即便少一個 0,要在這樣的時間內介紹 40 種蝴蝶也是一個很難達成的目標。勉強把 40 種秀完,底下的聽眾大概也沒記得多少資訊。

台灣祇有 20 幾種青蛙,我從來也沒記全過。

短短的兩個小時,介紹 (1)身邊常見的蝴蝶 (2)常被誤認的蝴蝶,比方說長喙天蛾常被誤認為蜂鳥 (3)特別美麗的蝴蝶,比方說長尾水青蛾 (4)生態習性特別的蝴蝶,比方說紫斑蝶的遷徙,這樣就已經很多了。而且不要四個主題都講,祇要其中一、二個就可以講很久了。

但光是介紹上述四個主題的演講我覺得還是不夠精采,我更想知道蝴蝶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影響?

Jonathan Drori 在 TED 演講花粉時,這個花粉研究者可沒有把全世界每一種花的花粉拍成相片然後不斷的秀每一種花粉喔,他是在介紹花粉在生活中有什麼重要性。你想過花粉可以用來做犯罪鑑識嗎?有考慮過用花粉來進行古董鑑定嗎?Jonathan Drori 告訴你為什麼花粉可以幫助我們做鑑定。這樣與生活相關的演講才會吸引人。

早上的演講,我覺得就是一本會說話的台灣蝴蝶圖鑑而已,實在不吸引我。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