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6

安全的使用電腦

某製藥公司的廣告說:『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學電腦也應該這樣。

現在電腦、網路深入各個領域,幾乎每天都與之接觸,所以如何安全的使用電腦,不受其傷害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

在相關的電腦網路傷害中,最嚴重的或許可以算是『離家失蹤』吧?台南市警局的統計資料顯示,2007 年時,全台南市 0-18 歲的失蹤人口有 162 位 (主要是 13-18 歲的青少年),到了 2011 年,全台南市一年的 0-18 歲失蹤人口上昇到了 666 位。主要的失蹤原因『為見網友後失蹤』,而且女性失蹤人口是男性的兩倍多。

所以我覺得告訴學生如何安全的使用電腦是一門大學問,祇是要跟學生上這個主題的時候就很痛苦。

我們當然希望學生像一張白紙一樣純潔,但是越是純潔,越容易受騙,所以要讓學生瞭解一些社會黑暗面。但有些事又太黑暗,所以講起來很難過。祇是,再怎麼難過,我們還是得面對它:

影片中提到的『杰哥不要啊』是國立教育資料館的性別平等教學影片,很多人認為看了之後很不舒服,但這就是社會真實的一面,不是我們閉著眼睛當作沒看到就不會發生。

所以,見網友也好,上網找資料也好,或是上網買賣都要懂得保護自己,讓電腦成為我們的助手,而不要讓電腦成為殺手傷害我們自己。

附註:

我錄製影片時儘量不要用到有著作權的圖片,但影片中還是有兩張圖片是有著作權的。對不起,我查不到原作者是哪位,希望作者不要告我……因為我是藉由您的圖片給學生一些警示,希望您同意我使用。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