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4

強烈希望政府購買圖庫供教師使用

臺中市教育局發問卷詢問對於教學資源網有什麼建議,我的想法這幾年下來都祇有一個,就是希望由政府購買圖庫供教師使用

教師上傳到教學資源網的檔案常常使用網路上抓的圖片,有些甚至還有某些網站的浮水印,一看就知道這在未來的某天會發生著作權爭議。

教育局要求教師上傳教學檔案,但又要求教師自己要解決著作權問題,面對各種需要的圖片,一個小小的教師無法完全解決這些問題,所以教育局這種要求是非常不合理的。以我本身而言,我自己做的投影片也用到很多有著作權問題的圖片,所以我的檔案我都是自用,不敢分享給他人,更別說上傳到網路。

雖然找創用 CC 的圖片是個解決的方式,但與圖庫公司動輒數千萬張高品質的圖片相比,創用 CC 的圖片品質優良的比率相對低上許多。到 Flickr 尋找創用 CC 授權的圖片可以找到一些相片,但是要找到好的示意圖等還是比較不容易。

而且 CC 圖片有一個很大的陷阱,有些人不知道打哪下載了圖片,然後又上傳到網路上,而且以 CC 授權。下載了這些圖片使用後,如果被原作者發現,那就很麻煩。

所以我不下載 CC 圖片,陷阱太多。但是 CC 相片可以從 exif 來看看這個上傳者上傳的相片是不是都用同一台相機,藉由這樣的方式判斷相片是不是真由上傳者親自拍攝。CC 圖片就很難這樣判斷了,所以還是到圖庫公司花錢買心安。

所以我希望教育局能每年撥一定經費向圖庫公司購買圖庫供教師使用,www.shutterstock.com 就是一個不錯的圖庫公司,可以用中英文進行圖片搜尋。www.istockphoto.com 可能更好,但不能用中文搜尋,教師的接受度就比較低。教育局,甚至教育部應該與這些圖庫公司商量,每年付若干費用給圖庫公司,然後讓教師自由使用這些圖庫公司的圖片來編寫教學檔案。

如果教育局要求教師都要上傳教學檔案並公開給所有人使用,著作權的問題就必須由教育局統一解決。否則教學資源網就是祇會壓榨教師勞力卻不幫忙解決教師問題的一個惡瘤,教師面對它時當然就隨便應付了事,所以教學資源網很難獲得真正優良的教學檔案。

參考連結:

  1. 著作權與創用 CC
  2. 下載可自由使用的創用 CC 授權圖片 -- flickr 篇
  3. 為什麼資訊化教育推動不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