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3

人很脆弱,教室很危險,不能亂玩

雖然我上課偏搞笑路線,但該正經的時候還是很嚴肅的。

每年我都會跟我的學生說:『祇要是我教過的學生,絕對不允許在教室 & 走廊追逐,不要以為教室很安全,其實教室裡這麼多桌子,每個桌角都有可能造成傷害。我弟就是國中時在教室被追逐玩耍的同學推倒撞到桌角,脊椎斷掉 (還好脊髓沒事),上個月剛動第二次脊椎手術裝人工關節而已。

另外,我也不允許你們用手圈住同學的脖子硬拉,我們以前大學殺老鼠就是這樣捏住脖子,拉一下尾巴讓牠頸椎斷掉就死了。

你們不要看了摔角節目以為這樣拉脖子不會有事,那是演的,是套好招的。但就算是演的,一個不小心,像摔角手三澤光晴還是因為比賽中撞斷頸椎而死,你們的脖子有他硬嗎?禁得起這樣拉扯嗎?

一切有可能傷到別人的事都不能做,把別人的椅子拉開也一樣,這會傷到尾椎。幾個月前才有一個男大學生因為拉開女同學的椅子害人受傷被判刑而已。不要以為這些動作沒什麼,一個不小心就是大傷害。

還有,不要讓人家不信任你。

我現在比較不會搞笑了,最主要是因為大學一個學長的經驗驚醒了我。我那位學長考上研究所,當時考上大學都還會有里長來家裡貼紅紙條慶賀的,更別說考上研究所有多開心,所以他那天就買了一些食物,找幾個朋友一起來慶祝。慶祝到一半,學長說要去洗衣服,沒多久就傳來他的大叫聲。

大家跑過去看,學長夾在洗衣機與牆壁之間,他大叫說:『我觸電了,幫幫我。』因為學長平常很愛開玩笑,大家以為他也在鬧著玩,所以笑笑對他說:『別鬧了啦,快回來繼續吃東西。』但學長還是一直大叫,等到有人覺得事情好像不對勁,想辦法斷電並把他拉出來時他已經休克了,沒多久就過世。所以平常還是不要太常開玩笑比較好。』

小百合寫的這篇《媽的,我就只是喝了一口巴拉刈而已。》提醒我還有一個要講的:『不要以為鬧自殺很好玩……』

真的,很多事再怎麼後悔也沒得重來的,在行動之前就先要好好考慮清楚。

Technorati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