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為什麼要讀書?

我們班有個同學是全校排名第二的,他說前幾天全校排名第一的女生 (在別班) 傳訊給他,說她寫了 20 幾頁數學、英文,祇是嘆口氣就被罵了,真是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讀書。

我跟他說讀書的隱藏事實是:

  1. 訓練時間管理
  2. 培養紀律
  3. 提昇效率

想讀好書,又想玩神魔?你得好好管理時間,有效率的做完學校功課。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能一下子就掌握到合適的方法,但這是一個嘗試 & 試誤的過程,許多人是這樣慢慢學習起來的。

學生在聯絡簿問為什麼要讀書
圖、學生在聯絡簿問為什麼要讀書

想要考好,那得每天都預習、複習;偶爾可能偷懶,但得在之後補回來,這就是在訓練紀律。

有時你會聽到:『真不公平,他怎麼能讀書好又做事快?老天真是不公平!』

1.01 的法則
圖、1.01 的法則

我們之前講過 1.01 的 365 次方是 37.8;0.99 的 365 次方是 0.03,很多我們覺得『不公平!!』的事,其實人家私底下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努力的。

很多讀書好做事又快的人是因為一面認真讀書,一面磨練自己時間管理、培養紀律,並想辦法提昇自己讀書的效率,日復一日的練習,差異就與不認真的人越來越大了。

其實因為聯絡簿寫不下了,要不然還有一項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訓練腦神經,讓腦神經能建立起連結。如果在青少年時期,也就是大腦發展最重要的這個階段都在放空,腦神經沒有建立好連結,那日後要再建立連結就難了。

一般人的 IQ 是 100;如果你在學生階段都放空了,你的 IQ 可能就低於 100 不少,這個是日後無法彌補的,也會因此影響你一輩子。

就算現在讀的數學、社會等雜七雜八的科目日後都會忘記 (你問我國中數學,我哪還記得呢?) 但這其實是在訓練自己未來的能力,加油吧!不要逃避!

附註:

  1. 自 2010 開始使用 Facebook 之後,部落格就越來越少使用了……但覺得還是得照顧一下這個長草的部落格,所以把前幾天寫在 FB 的文章轉過來好了。
  2. 在 FB 上朋友們有提到,其實讀書還能成為一個獨特的視角,成為我們看世界的一個方法。不過我覺得對國一的學生而言,『成為看世界的方法』似乎不太容易,要成為一個看世界的視角,那得在某個科目有不少的涉獵才行。

    我們自然組的學生當然覺得多了一個視角來看世界,但社會組的畢業生們可能不會有這樣的想法。他們好歹也學了國中三年自然 & 高一生物啊!

    當然,反過來說,我也不覺得社會、美術之類的科目成為我看世界的一個視角,因為涉獵太淺。

    對於國中生,我覺得時間管理、紀律、效率才是可見的益處。如果你有不同的意見也歡迎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