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9

染色體一條一對一套

以前我教到染色體套數的時候,買了很多雙襪子,把每一雙襪子各拿一隻,告訴學生:『這就是一套。』

不過我覺得有些學生無法理解為什麼這樣是『一套』?現實生活中不會有人襪子祇拿一隻,而且『一套』這個中文字詞讓學生感到很困惑,所以我繼續思考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好的解釋一套的意思。

去年上染色體套數時,剛好在情人節前後,所以我把襪子的例子轉變一下,改用情侶裝這個概念來解釋染色體套數。

秀一張圖給學生看,問學生:『這邊有幾套衣服?』學生大概都能理解這是兩套衣服。

有幾套衣服?
圖、有幾套衣服?

『假設甲、乙兩人是情侶,他們想要穿著情侶裝出門過情人節,請問甲這樣子算不算穿了一整套情侶裝呢?』

這樣子不是完整的一套
圖、這樣子不是完整的一套

『乙那邊少了帽子,她算是拿了一整套的情侶裝嗎?也不是。』

這樣子也不是完整的一套
圖、這樣子也不是完整的一套

經過一場混亂,甲、乙終於把情侶裝分配好了,甲的手上每個配件都有一份,所以他有一套完整的情侶裝。

一套:所有配件都有一份
圖、一套:所有配件都有一份

乙的手上也是每個配件都有一份,所以這也是一套完整的情侶裝。

這也是完整的一套
圖、這也是完整的一套

兩人交換一下帽子,這也是完整的一套。

這還是完整的一套
圖、這還是完整的一套

所以不論你要穿藍色系衣服,還是穿紅色系衣服,或是混搭,反正每個配件都有一份就算是一套完整的情侶裝。

一套就是所有配件都有一份
圖、一套就是所有配件都有一份

好,假設這些衣服是我們的染色體。

把衣物模擬為染色體
圖、把衣物模擬為染色體

你現在分的清楚什麼是一條染色體,什麼是一對染色體,以及什麼是一套染色體了嗎?他們的差別應該都可以瞭解吧?

一條一對一套的差別
圖、一條一對一套的差別

最後面這張圖,我還可以補充:『請問一下,同源染色體跟顏色有沒有關係?沒有。紅色 & 藍色的帽子大小、形狀功能都類似,雖然顏色不同,但它們都可以算是一對。所以同源染色體與顏色無關。』用這樣的方式學生說他們聽得懂。

不過聽得懂跟考試會寫又是完全兩回事了。

附註:

  1. 現在都習慣在 FB 上分享,很懶的寫部落格。這些圖片去年分享過,但後來發現在 FB 上要找資料實在超不方便的,所以還是重新寫在部落格上,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