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4

為什麼不修圖呢?

好幾個月沒看 Mobile01 了,一上去看就又有人在討論要不要修圖的問題。

不修圖的人主張:『不修圖就能夠把相片拍好才是好的攝影師。』嗯,或許這是一個不錯的目標,但又不是每個人都要當攝影師,那何必堅持不修圖呢?

我是拍照的菜鳥,常常拍照失敗,需要事後修圖彌補;也許再 100 年後我可以不修圖就把相片拍得很好,但是現在的我辦不到。我知道我的職業是教師不是攝影師,所以我乖乖修圖,一點也不覺得修圖有什麼比較丟臉的問題。

但怎麼好像許多人手上拿了相機之後,就誤以為自己是個攝影師了呢?

除了我是攝影菜鳥要修圖之外,其餘的理由還有:

  1. 有些攝影比賽要求不可修圖,但我又沒參加比賽
  2. 我沒有錢買高級的鏡頭,有些取景構圖無法在現場就一次拍好,必需回到電腦上用修圖軟體修正後,相片才能達到自己的需求。也許不修圖的人非常有錢吧?所有的鏡頭都能備齊,在任何環境都能拿出適當的鏡頭取景構圖。
  3. 修了圖,被拍的人比較開心
  4. 相機是創作的工具,不是限制
  5. 有時修了圖可以提昇藝術層次

我常常在想,不修圖的人真的備齊所有鏡頭,然後出個國把魚眼鏡頭、12mm、35mm、80mm、200mm、400mm、600mm 的鏡頭全都帶齊,以求拍攝時就構圖完成,不再事後修圖嗎?那不是很累嗎?

我決定我自己還是方便就好,帶著一兩個鏡頭,不足之處事後利用修圖方式想辦法彌補;補不過來的就接受吧!我是菜鳥,不是專職攝影師。

一些修圖的例子

與 Alex Liu 老師在新竹漁港拍的原圖
圖、與 Alex Liu 老師在新竹漁港拍的原圖

之前跟 Alex Liu 老師在新竹漁港拍了一些相片,看到原圖覺得還滿有美感的,但是還可以再加強一些;而且畫面前端有根枯枝挺礙眼,所以想要利用修圖將枯枝去除。

經 Alex Liu 老師指導修圖後的相片
圖、經 Alex Liu 老師指導修圖後的相片

加強色調後,這張相片看起來完全不一樣了。不過我自己也沒有這樣的修圖靈感,感謝 Alex Liu 老師的指導。

白河荷花 (原圖加暗角)
圖、白河荷花 (原圖加暗角)

這張相片是跟好友 Joe & 小蜜去白河拍的,就是一張很常見的荷花相片。

白河荷花仿水墨畫修圖
圖、白河荷花仿水墨畫修圖

我看著這朵荷花被葉子撞彎了一邊,覺得將相片水墨化或許會更符合這張圖片的感覺。修完之後,這張圖成了我拍的荷花相片中最喜歡的一張。

Alex Liu 老師的 Photoshop 教學書籍某頁
圖、Alex Liu 老師的 Photoshop 教學書籍某頁

其實,除了我這樣的菜鳥要修圖之外,即使像 Alex Liu 老師這麼強的攝影者,還是很多時候拍出來的原圖未能如其意。修一下色調、加個光影修飾氛圍,整張相片藝術層次立即提昇。

所以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不修圖呢?

附註:FB 原始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