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5

何時才有中立客觀的歷史課本?

國中時讀歷史讀的很不爽,所以高中時就選了不用讀史地的自然組 (當然主要是比較喜歡生物科)。

其實歷史科內容要呈現一堆要背誦的事實或是要講史家的技藝我都沒意見,要講隔壁中國我也沒意見。

台灣與中國這麼接近,文化交流、人員往來、彼此影響,不可能完全不提中國與台灣的互動 (當然還是要以台灣為主,我們生活在台灣,多少得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吧?)

但如果是要呈現歷史上的事件,重要的是立場要中性,我國中時最賭爛的就是歷史課本完全歌功頌德、立場偏頗。

要講日本南京大屠殺 30 萬人,就應該也講國民政府利用炸藥炸毀河南鄭縣附近花園口黃河南岸的堤防,造成豫、皖和蘇等地 89 萬百姓死亡、400 萬人游離失所的花園口決堤事件。

死亡人數是南京大屠殺的 3 倍,在課本中介紹篇幅應該也要是南京大屠殺的 3 倍吧?但有幾個人聽過花園口事件?還是蔣中正下令炸毀的喔。

要講日本人殺害台灣人,當然也應該好好談談 228 事件;要講國民政府在台灣的建設,當然也應該客觀的說說日本人在台灣的建設情況。

前幾天跟宣安以及他帶領的長億高中學生去看白冷圳,那是一條日本人在 1932 年啟用的輸水管路,距今已有 83 年。不過因為 1999 的 921 地震造成多處損毀,所以後來又建了一條新管路,日本人在 1932 年建造的管路就做為備用。

在現場宣安要大家猜猜哪條是 1932 年建的舊管路,哪條又是 921 地震之後台灣人自建的新管路。結果,大家都猜錯了。經過了 83 年的時間洗禮,日本人建的管路看起來比我們台灣人幾年前建造的還要穩固。

相同的情況發生在山東青島。1898 年德國強迫清政府租借膠澳,1899 年將租界內新建的市區命名為青島,並大力建設青島,直到 1914 年日本取代德國為止。

德國在青島短短 15、16 年所做的建設還是 100 年後重要的觀光景點。反倒是中國政府接收之後的建設……嗯?

德國人建設的青島
圖、德國人建設的青島

像日本、德國所做的建設課本是不是該客觀的呈現?而不是一味抹殺他們的建設並且對國民政府歌功頌德 (結果國民政府還比人家建設差的多)?

有人說:『課綱修改有什麼重要性嗎?我小時候讀了那麼多有問題的課本內容,還不是沒有被洗腦?而且自己還可以去找書讀啊!又不是祇能讀課本。』

嗯,雖說學校營養午餐祇提供大便也吃不死人,而且你還可以自己想辦法帶便當、帶零食去吃,但是,可能的話,我們還是希望學校營養午餐提供正常的飲食,而不是提供一沱一沱的大便。

不過,在教育部執意於社會組這家餐廳提供大便餐的這個當下,大家就選擇自然組吧!自然組這家餐廳提供的食物比較正常。

至少不是大便!

附註:

  1. 蔣介石的黃河花園口大決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