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我在此宣布 TSJH 2018 級 01 班整班全滅!!

今天學校辦理防災演練,在全班到達操場後,我很沉重的向全班宣布,如果 921 地震重演,我必須很遺憾的說我們已經整班全滅了。

這個錯誤或許不該由學生全部承擔,因為我們台灣本來對於災害演練就不太重視,有也祇是做做樣子比較多,所以在學生心目中大概很難把這場演練看得很嚴肅。雖然演練之前我就跟大家說過要很認真的面對這次預演,但我看到大家還是一路嘻嘻哈哈,應該擋在頭上的書包還有人根本沒拿,覺得這樣比較帥。

我要學生們想想,我們學校為什麼會在現址建校?就是之前的 TSJH 在 921 時全倒 (很多學長姐經過那次地震變孤兒,或是死亡),所以另擇校地重建。雖然遷校重建,但其實也離原校址不很遠。也就是說,我們一直處在地震帶上,921 等級的地震是很有可能再重來一次的。

防災知識比成績更重要

既然災害很可能重來,我們就要做好訓練。如果輕忽了平時的訓練,地震一來慌了、傷了、死亡了,那麼就算平常都考全校第一名也沒用。

防災演練後的自習課我播放了迪士尼樂園在 311 關東大地震時的影片,要學生非常非常非常嚴肅的看待災害預演,這是災害發生時的保命關鍵。你能做到像日本人一樣地震開始 5 秒就馬上蹲下找掩護嗎?這必須要經常演練才行,要不然祇會慌掉、不知所措!


看完東京大地震的影片後,再回顧一下天津大爆炸的影片。影片拍攝者看到爆炸時還覺得很有趣,直到最後一爆才開始覺得嚴重要逃命。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天津爆炸不是常見的情況,我們一般人很少遇到,不可能針對這樣的爆炸做演練,所以首次遇到時祇會覺得奇怪、搞不清楚狀況,錯失了很多逃生的黃金時間。如果防災演練時不認真面對,真正遇到 921 等級的地震時也會像天津爆炸的拍攝者一樣失去了逃生的黃金時間。

重視細節,做最壞的打算

迪士尼影片讓我們看到日本人做事情的嚴謹程度,每兩天就在園區的某個角落進行災害演習,而且是以 6 級地震、10 萬人在園區內的最壞情況做演練。

我們還可以看看同樣以嚴謹著稱的德國人是怎麼鋪人孔蓋的,看看他們的做法,反思整個台灣社會的狀況就可以瞭解學生對防災演練的不重視,但身處地震帶我們真的必須對防災演習認真看待,而且要以日本、德國人那種用最壞的情況做預演,並且試圖把每個細節都做到最好的心態來做演練。

如果你的目標是要考全校第一名,那麼,至少命要留著才能完成這個目標是吧?命都沒了就什麼都不用說了。所以認真的面對下一次的防災演練吧!

參考連結強烈地震搖撼卻傷亡甚微 智利如何做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