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生物教學影片彙整

許多學生都覺得生物這一科很難,期中考分數甚至比數學還低,我希望能幫苦惱著不知道怎麼學習生物的學生一些忙,所以將國中一年級生物課程全部錄製為教學影片。

如果你是九年級 (國三) 同學,請看九年級生物複習影片,那裡會講的比較精簡,節省你的時間。

你可以直接訂閱我的 Youtube 影片,這樣我有更新的影片版本你就可以立刻知道。你也可以把這個頁面加入書籤中,三不五時來這個網頁觀看。

除了影片之外,你也可以參考我的學生林瑋倫的筆記,以及詹紫韓的筆記,他們兩人的筆記都讓人驚豔,比生物課本好讀的多,配合教學影片,可以讓你的學習順利許多。

掌握學習方法讓你事半功倍

想要學習成效好,最重要的是要先知道怎麼樣學習,沒有掌握學習方法,可能花費了許多時間努力,卻得不到相應的結果。所以在開始觀看底下的生物影片前,建議你先看看我整理的學習方法影片,這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國一生物上學期課程

國中一年級生物這門課,上學期說的是生物如何存活下來。生物由細胞組成,為了存活下來,這些生物要想辦法獲得養分、要將養分輸送到全身、要能針對環境的改變做出反應,最後還要能維持身體內部環境的穩定。所以我們上學期談到營養、循環、刺激與反應,最後是身體恆定性。

國一上第一章 科學方法

雖然說上學期一開始要講生物是如何存活的,但身為國中時期的第一門自然課,我們一年級的自然課還有個重要任務,就是先向大家介紹『什麼是科學』?『科學家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研究科學』?這樣子你才知道自然課與國文課差別在哪邊嘛!!

另開視窗:科學方法

國一上第二章 生物的組成方式

1665 年,英國科學家虎克將軟木塞切薄,放到他自製的顯微鏡下觀察。在顯微鏡下他看到了一個由小格子組成的新世界,他將這些小格子稱之為細胞。到了 1839 年,德國科學家許旺、許萊登提出『細胞學說』,認為生物都是由細胞組成的。

另開視窗:生物的組成方式

國一上第三章 生物的營養

機器人要能動,就必須要有動力才行,比方說要有油料,或是核能提供能源讓機器人能動。細胞要能動也需要動力,植物獲得動力的方式是利用光合作用從太陽獲得能量;動物不會光合作用,必須靠著直接或間接吃入植物的方式獲得能量。

但動物直接或間接的吃入植物之後,這些養分太大塊了,無法進入細胞內被細胞利用,所以要將吃進來的大塊養分分解為中型分子,以通過細胞膜進入細胞。

因此本章的重點就在於植物如何進行光合作用,以及動物如何分解這些大塊養分以為己用。

另開視窗:生物的營養

國一上第四章 物質的運輸

多細胞生物為了有效率的將養分、氧氣輸送到其他部位,需要特殊構造來完成這件事,在植物利用維管束運輸物質,在動物靠的是血液循環系統輸送物質。

植物的維管束分為木質部與韌皮部,利用木質部輸送水分與礦物質,韌皮部輸送養分。動物則是以心臟、血管、血液共同完成輸送物質的工作。

另開視窗:物質的運輸

國一上第五章 刺激與反應

另開視窗:生物的刺激與反應

國一上第六章 生物的恆定性

另開視窗:生物的恆定性

國一生物下學期課程

仙人掌的花

國一上學期主要是講生物如何生存下來,掙扎地生存下來之後,生物就有繁衍後代的本能,而這就是國一生物下學期的主要內容。

學生們聽到『生殖』,尤其是男同學,每個眼睛都亮起來,但上課沒多久學生們就整個像是洩了氣的氣球一樣了。因為生物下學期講的內容,如 DNA、染色體這些東西都不是平常可見的,它們看不到、摸不著,完全是在考驗學生的想像力,想像這些小東西在細胞裡面是如何運行。

為了方便學生理解,我會加入許多圖片,並嘗試著用生活中的例子來說明,讓學生比較容易想像這些東西的運作原理。

國一下第一章 生物的生殖

生物的生殖可以分為無性生殖與有性生殖兩種,無性生殖的過程不需要精卵受精的過程,而有受精過程的稱為有性生殖。不過,無論是哪一種生殖方式都一定會有『細胞分裂』這個過程,所以我們就從細胞分裂開始講起。

另開視窗:生物的生殖

國一下第二章 生物的遺傳

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很久以前人們就注意到孩子會像自己的爸媽,但偶爾也有例外,孩子跟爸媽不像,反而是跟爺爺奶奶比較像,我們說那是隔代遺傳。

有個叫孟德爾的奧地利神父,想要弄懂這個隔代遺傳到底是怎麼發生的,花了八年的時間,利用豌豆做了許多實驗,他猜測:『這跟遺傳因子有關。』在他死後十七年,人們才想到,孟德爾說的遺傳因子可能與染色體有關。

另開視窗:生物的遺傳

國一下第三章 生物的演化

有性生殖的生物與親代不完全一樣,如果遇到環境變化,或是環境中個體數量太多,食物、空間不足,就開始會有一些個體因為搶不到食物而死亡,經過幾十萬、幾百萬年的時間,這些生物的後代可能與祖先有相當大的差異。這種生物的外型、構造隨著時間而改變的現象稱之為演化

另開視窗:生物的演化

 

國一下第四章 生物的命名與分類

在演化那一章我們提到,生物在不同的環境,經過突變、天擇過程後會逐漸演化為不同種的生物,而經過億萬年的演化,地球各地有著種種不同的生物。當原始人類與這些生物相遇,他們開始想要幫這些生物命名以方便彼此溝通,還有人想要幫這些生物進行分類:能吃、不能吃;有毒、沒有毒。

但研究越多,我們逐漸發現原本分類的方式並不是那麼理想,所以科學家利用界門綱目科屬種等分類階層來幫生物分類;利用二名法來幫生物取個獨一無二的名稱。

另開視窗:生物的命名與分類

國一下第五章 生物族群與生態系

在這一章之前,我們生物講到的生物都是討論單一個體,討論這個個體要怎麼活下去、怎麼生孩子;但是到野外去看,喔,生物常常是一群一群在一起的耶。科學家也發現單一個體與一群聚在一起的群體行為會有一些不同。所以我們要來討論這些聚在一起的生物狀況。

另開視窗:生物族群與生態系

國一下第六章 人與環境

智人在地球上出現的時間並不久,但是卻對環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壞。如果我們想要在這個地球上繼續生存,我們就要先知道我們造成了哪些破壞,然後才能研究怎麼去改善這個情況。

我們會談談空氣污染、水污染 & 垃圾污染,再談生態的破壞,希望大家重視生態破壞的問題,並一起努力維護我們的地球。

另開視窗:人與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