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30

Arduino 無線電子鎖

昨天忽然想到,祇要利用 Arduino + 藍芽模組 + 馬達 + 齒輪 + 門閂就可以做一個簡易型的無線電子鎖了。

Arduino 無線電子鎖 圖、Arduino 無線電子鎖

利用這個電子鎖,門上連鑰匙孔都不需要,出門時用手機藍芽連上 Arduino,控制馬達將門閂帶上;回家時也是藍芽連上 Arduino 將門打開。小偷來到家門外,看到大門上連個鑰匙孔都沒有,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下手,所以一開始想到時覺得這好像是個不錯的設計。

但是沒幾分鐘就想到這個設計有個很致命的缺點:『Arduino 或是藍芽模組當掉就祇能在門外哭』,所以是超無用設計。然後為了解決這個缺點,我想到可以從門內拉條延長線到門外,接在門外的插座上,Arduino 就由延長線供電。當 Arduino 或是藍芽模組當掉時就拔掉插頭重新接上,讓它重新開機就解決問題了。

不過馬上又自己否定掉這個設計,因為如果小偷來到門外,看到門上連個鑰匙孔都沒有,不知道該怎麼進入時,可能會很火大搞破壞,把門縫下拉出來的電線剪斷之類的,那就又回到之前相同的困境了。

想來想去,這是超無用設計無誤! Orz

柳暗花明又一村

但昨晚我又忽然想到,其實沒人說這樣的電子鎖祇能用在門上啊!這個要拿來當做門閂是不太好用,但如果是拿來做電子收藏盒的開關就滿實用了耶!因為是當電子收藏盒,所以平常不用接電線,要開關盒子的時候把電線接上,Arduino 模組通電開機,然後就可以用手機控制開關了。

這樣的收藏箱因為沒有鑰匙孔,別人也不知道裡面的機關是什麼類型的,所以不知如何下手。當然啦,鋸子下去可以鋸開 (或用噴槍燒開),但是如果是孩子不想讓爸媽要看東西,手工作一個木箱,然後用這樣的電子鎖將盒子鎖上,爸媽大概就沒輒了 (一般家長應該不會為了看孩子的小秘密動用到鋸子 & 噴槍之類的工具)。

馬蓋先有一集就是 MIT 的學生用潛望鏡做了一個會誤導別人的門閂,沒人能打開那個門,後來有人作弊,偷看製作者怎麼開門,才破解了那個機關。

現在這個收藏盒外觀上沒有鑰匙孔之類的東西,完全使用電波操作,爸媽要開就更難一點了,就算偷看孩子怎麼開,也不知道要連上哪個藍芽,下哪個指令才能開啟 (所以比馬蓋先那集裡的門鎖更進步)。也就是說,爸媽與孩子的鬥智進入物聯網時代! XDDD

重點是,宣安把它實作出來了!實在是太厲害了!宣安在遙控門閂_試作版這篇文章裡,利用兩個微動開關讓門閂上後會自動斷電,這個方法太棒了,我也要來做一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