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學習歷程檔案要準備什麼資料?

學習歷程檔案是高中升大學要看的資料,國中是還不需要擔心這些。但是如果考慮到進高中後要怎麼準備資料的話,那麼是可以開始準備沒錯。

大學入學考試種類分兩類,以時間來排序的話分別為:

  1. 三、四月申請入學:需要歷程檔案
  2. 七月指考分發:以指考成績為主,不需要歷程檔案

我們先講指考,因為比較快就能講完。

七月份的指考,比較像以前的聯考型式,以分數定生死,目前各大學保留給指考的名額大概是 30%,如果某個科系每年招收 100 人,會有 30 個名額給指考分發,另外 70 個名額給申請入學。

大家擔心的是佔了入學名額 70% 的申請入學。申請入學在三月時考筆試,四月時到各科系去面對教授的面試。筆試成績佔約 50%;面試成績也佔約 50%,學習歷程檔案也在這時候發揮作用。

因為是分別到各大學的科系進行『申請入學』的面試,表示孩子對於這個科系是有興趣的,覺得自己適合讀這個科系,所以學習歷程就要表現出自己擁有在這個科系好好學習的潛力。

以資工系來說,在學習歷程檔案的自我介紹寫說:『自己對資工很有興趣,小學就有去坊間補習班學過 Scratch,覺得寫程式很有趣,所以想來讀資工系。』

這對於資工系的面試有沒有幫助?很不幸的是,這一點幫助都沒有,說不定還是扣分,因為對於資工系要學些什麼一點概念都沒有。如果寫:

『我參考過台大資工、清大資工與交大資工的課程表,發現微積分、離散數學、工程數學、機率、線性代數是這幾個學校的一、二年級必修,顯然數學能力對於資工系學生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因此我在高中時選修了許多數學課程,高中微積分與機率課程我都修過 (附上成績單),進入貴系後課程銜接應該不會有太大困難。

此外,我也在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 做過練習,利用 C 語言 (或 Python) 成功解過數百題 (附上成績),寫程式對我而言是一件有挑戰性但也非常有成就感的任務,我喜歡接受這樣的挑戰,也希望能對這個領域有更深入的瞭解……』

這樣子就比較會加分。因為事前有做過研究,知道資工系讀些什麼,而不是以自己的一廂情願的想像去猜想資工系的教學內容;也事前做了相關的準備 (在高中時先修相關課程),還努力去實作一些練習,這都是加分的點。

很多學生說:『我很喜歡玩遊戲,想要自己寫一個遊戲所以來讀資工系……』嗯,想像很美,但開始讀之後會發現資工系與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所以這麼寫應該是大扣分!

至於志工服務、社團經驗,這個對資工系的面試就比較不會是重點,有當然很好,沒有也沒什麼大礙。

服務經驗,這大概是社工系比較會看重,我推測資工系不會太在意這個,因為這不是資工系的重點;出國經驗嘛,這申請外文系可能有點加分;社團經驗可能申請公訓系有幫助;參加營隊,要看是什麼營隊,如果是『快快樂樂學 Scratch』、『我也會寫程式』之類的營隊,不會加分,如果是『駭客松程式競賽』這種具有深度、難度的才會加分。

所以想要申請入學,你必須要知道:

  1. 這個科系在學些什麼 (可以從網頁上公告的課程表得知)
  2. 在高中階段要學些什麼、準備些什麼才能讓高中剛畢業的自己在進入這個科系後能夠完美銜接所學內容?
這大概就是 (我猜想) 的學習歷程重點。

認識自己,瞭解自己興趣所在

從上面提到的內容,你可以知道申請入學最重要、最關鍵的一點就是:『 知道自己對什麼有興趣,想要什麼 』,否則後面那些上網查科系課程、在高中進行先修都不可能進行了。

坊間有些補習班說他們可以幫你寫出一份學習歷程檔案,我想,如果你是要去那些快要招不到學生的學校面試,那麼這樣大量生產出來的學習檔案可能幫得上用場……其實也不用,你人有去應該就會上了,因為都快招不到學生了,先招進來再說,有沒有學習歷程檔案都不是重點了。

但如果你是要去比較前段的學校面試,那樣的學習歷程檔案應該是一點用處也沒有。如果你不是自己花工夫、用心準備出來的,其實教授們一問你就倒了。你有沒有用心準備,教授們應該一兩分鐘之內就問出來了,千萬別存有僥倖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