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1

15 分鐘的試教能否看出一個教師的教學特質?

針對標題中的問題,我的答案是:『能』。

三年前的我正在準備教甄,演練著試教,那時的我心裡總不免嘀咕:『短短 15 分鐘的試教能評量出一位教師的教學優劣嗎?教甄試教師能選擇出適當的教師嗎?如果試教無法正確評量教師的教學,那麼教師甄試所選出來的教師是不是都祇是會考試的教師?』

直到東海學程為實習教師辦了一場模擬口試之後,我的想法大為改觀。

我所參加的那一場模擬口試評審委員分別是我的指導教授:靳知勤教授 (現轉至台中教育大學服務)、忠明高中胡金枝主任 (現為立人國中校長),以及四育國中陳英煌主任三人。

20 位實習教師坐在教室後頭,每次一位至前面接受三位評審的口試,其他實習教師就在後面觀摩其他人的口試。

輪到我時,三位委員問我在哪裡進行實習?『台中縣的龍津國中。』『喔,沒聽過這所學校,這是一所新學校嗎?』『對,成立才第二年,全校才八個班。』『那麼可不可以說說你在那邊實習時的經驗?』

我將實習經驗花了一、兩分鐘簡短的介紹一下,聽我說完後三位委員互看一眼,點點頭表示可以了,將他們所寫的意見表交給我,換下一位。

回到位子上,看到三位委員所寫的意見,我感到十分的震驚。就這麼短短兩三分鐘的口試,三位委員寫下的分數與建議幾乎一模一樣。

所給的評語為:『充滿自信、態度平和、表達適切。』 建議如下:『提到學校目標時,應一方面求廣泛包涵,另一方面確認實際的願景為何。需聚焦,突顯你從中習得的優勢。』『教師專業知識宜多加強。』分數靳知勤教授評 88 分;陳英煌主任評 88 分;胡金枝主任未評分 (大概是不忍心傷害我幼小的心靈)。

我心裡想:『假的吧?哪有可能分數剛好一樣,評語也都差不多?是三位委員事先套好招了吧?』

向身邊的其他實習教師借來他們的意見回饋表看看,喔,分數與我的不同,所給的意見也不相同,但三位委員針對同一位實習教師的建議與評語大致差不多,我這才相信三位委員不是套招的。

但是我心裡還是不停的想:『短短的兩、三分鐘,到底是怎麼看出我的教師專業知識不足的?為什麼三個委員在其他實習教師的評語中都沒有提到這一點,但是在我的評語中都寫到這一項?我到底是哪方面的教師專業知識不足?』

這個問題後來我慢慢 (自以為) 得到解答,待我之後詳述。在那之前,我要再提另一個讓我震驚的口試經驗。

在我考上教師的第一年,有天我收到一份東海學程來的公文,希望我回學校參加教育部舉辦的學程評鑑,要我這個校友幫東海學程多說說好話。

能夠幫自己的母校,我當然很開心的答應了。那時萬萬沒想到一個讓我啞口無言的結果等著我。

評鑑那天我被帶入一間教室內,裡面有兩位其他大學教育學程來的教授。其中一位問我:『你是向上國中的教師?』

『對,我在向上國中服務。』

『那麼你有接觸過在從東海學程畢業到你們學校實習的實習老師嗎?』

『有,今年有兩位東海學程畢業的實習教師到我們學校實習。』

『那你覺得東海學程出來的實習老師比起其他學校的實習教師,有什麼特別優秀之處?』

我仔細想了想,很老實的說:『雖然我今天被東海學程請過來參與評鑑,應該為東海學程多說說好話,但不知道是幸運還是現在教甄很競爭,所以實習老師們都兢兢業業的參與實習?就今年東海到我們學校實習的實習教師來說,她們兩人都非常優秀,很認真、很盡責,但是要說比其他學校優秀嘛,我這話實在說不出來,因為其他學校的實習老師也都非常優秀。』

聽到我這麼說,原本埋首填寫評鑑表兩位教授忽然都停筆,將筆放下抬頭望了我一眼,兩人對望一下,其中一位開口說:『這一定是哪邊弄錯了。我們是希望東海學程找實習輔導教師來參與評鑑,可是你應該是行政人員而不是實習輔導教師吧?』

我有點傻眼:『對,我是行政人員。』

『如果沒猜錯的話,你應該是教學組長!』

我的眼睛瞪得老大:『呃,對,我是教學組長……』

另一位教授說:『因為你剛剛說的就是很標準的教學組長的回答。呣,因為我們希望是從實習輔導教師這邊來做東海學程的評鑑,所以你可能不太適合,謝謝你過來幫忙,你可以先回去了。』

我進到教室還不到兩分鐘,就被人家看穿底細謝謝再聯絡了。

我至今仍搞不清楚為什麼我的肺腑之言是『很標準的教學組長的回答』,但這次的震撼教育讓我知道,別說 15 分鐘的試教,在你開口的 1 分鐘內人家就可以對你有一個概略的瞭解了。

後來因為擔任行政需要巡堂,更發現用不著 1 分鐘,光是從走廊走過教室這麼短短 5~10 秒的時間就可以知道一個老師的教學的功力如何:

『呣,郁純老師上課超棒,學生發問踴躍!!』

『哇,敏芝老師上課超讚,學生眼睛都在發亮!』

『喔,慧君老師上課超好,學生笑得很開心卻又不亂!』

每次走過這些上課上的很棒的老師的課堂外,我總會刻意走慢一些,可以向這些老師偷學幾招。

不過,並不是每個老師都能上的很棒:

『嗯,Yukie 上課……來人啊,拖出去砍掉重練!!』

這些感想都在走過走廊的短短 5~10 秒體會出來的。一個教學優秀的教師,他的教學會充滿熱情、充滿創意,學生也會對教師有熱烈的反應,這很容易就可以感知得到;反之,一個教學不佳的教師也很容易可以感受到。

回到標題,15 分鐘的試教能否看出一個教師的教學特質?我認為是可以的!!因此,實習老師值得多花時間好好硺磨自己的教學,因為評審老師一眼就可以看出用心的試教者,你的辛苦不會白費。加油!!

ps:

這篇文章去年十月就寫了,不過因為一直還沒寫完,所以一直設為草稿模式,沒有公布。今天會發布出來是因為這星期五要校務評鑑,大家在討論校務評鑑能看出什麼東西。

我把幾年前回東海受到的震驚跟大家分享:『所以評鑑應該是看得出一個學校是否用心辦學,所以我們得好好準備一下。』

分享完想到還有這一篇文章沒寫完,趕緊補上幾筆,發布出來,希望對實習老師有些幫助!^^;

ps2:

文中有提到我後來有體會到為什麼三個評審都說我缺乏教育專業,嗯,我還是沒寫到,以後有空再寫。今天剪了一整天的校務評鑑用影片 (從早上 8 點剪到晚上 10 點下班),剪的眼睛都花了 (結果才剪了 44 秒),沒力再寫,以後再戰。

3 則留言:

  1. 很想拜讀你的發現,對同樣是老師的我很有幫助。希望你很快就有空可以發表了!

    回覆刪除
  2. 再見小姐:

    哈,我也希望有空……
    可是……好像已經排到四、五月都還是每天要加班到十一、十二點的感覺……XD

    回覆刪除
  3. 我瞭解校務評鑑的壓力,我們上學期才剛做完。不論如何,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