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8

如何在文章中正確引用電子書 (APA 格式)?

我們在寫比較正式的文章的時候都會列出參考資料,如 APA 格式要引用書時就有固定的格式,比方說 (林小明,民 108,頁 32) 就是中文引用的例子。剛剛忽然想到:那電子書怎麼辦呢?

The Internet as an egg (free egg image from www.clker.com
圖、The Internet as an egg (from www.clker.com)

我現在都習慣看電子書,電子書的字體大小、行距是可調的,所以沒有固定的頁碼,那要引用時該怎麼表達?剛剛調字體大小時忽然想到電子書引用的問題,搜尋一下,發現人家在 10 年前就已經寫好答案了。

書末參考文獻

在書末的參考文獻比較簡單,直接寫從哪裡取得 (如 Amazon.com),或是附上 DOI (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 數位物件識別碼) 即可。可以的話加上電子閱讀器的版本,因為 Kindle & Kindle DX 的頁碼就會有點不一樣。

(其實 Amazon 在 2011 年就已經讓 Kindle 中的頁碼與紙本書完全一致了,所以在 Kindle 這一點比較不是問題。)

2019/07/07

開放原始碼的 RAM Disk:ImDisk Toolkit

太久沒有更新系統,昨晚看到我的 Windows 10 要被摒除在支援名單外了,所以就讓它更新到最新版本。

今早起來發現更新到最新版本後,SoftPerfect RAM Disk 不能用了,祇好重裝。

裝了後還是不能用,原來在最新版 Windows10 底下,舊版 SoftPerfect RAM Disk 最多祇能設定 4GB 的 RAM Disk。

本來要花 910 元買 SoftPerfect RAM Disk 最新版,刷卡之前想說查一下有沒有什麼更好的 RAM Disk 可以用。

結果查到 ImDisk Toolkit 這套開放原始碼的 RAM Disk,效能比舊版 SoftPerfect RAM Disk 差,但是它具有動態調整 RAM Disk 大小的功能,馬上決定換用 ImDisk Toolkit。

ImDisk Toolkit 設為固定式 RAM Disk 的效能
圖、ImDisk Toolkit 設為固定式 RAM Disk 的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