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方便家人解密的密碼設定

現在我們的資產很多都是在網路上的,如:線上銀行、線上券商、加密貨幣等等,這些資產能以手機或電腦線上直接操作,比起以前方便許多。但若不幸死亡,這些資產很難轉移給家人。

以前的銀行存款有本存簿,人死後,家人看到存簿 & 放在一起的印章,就能將存款領出來分配給遺產繼承人;現在的線上資產除了當事人清楚自己有哪些資產,家人根本無從得知。擁有者一旦不幸身故,那些資產--尤其是加密貨幣--可能就再也沒人知道其存在了。

方便家人解密的密碼設定

2022/03/27

預先為身後事做準備

人啊,都應該趁著還活著的時候將一些東西處理好,否則人一走,家人怎麼處理你的東西都無法預料。

預先為身後事做準備

有個在美國生活的親戚喜歡去買二手貨,她有次買了一疊集郵本,平均一本 20 美元。

她看上那些集郵本的原因是裡面的郵票都整理的乾乾淨淨,顯然擁有者很寶貝這些郵票。那為什麼會變成二手貨呢?推測應該是擁有者過世了,他的孩子把這些郵票當佔地方的東西,隨隨便便開個價格就當二手貨賣了。

回家之後,她試著拿其中一張郵票上網拍賣,賣了 200 多美元。

一本集郵冊少說幾十張郵票啊,一張就 200 美金,成本才 20 美元,根本賺翻了。

2022/03/13

大人比較難教還是小孩比較難教?

阿簡在問教大人跟教小孩哪種比較難?

阿簡覺得教大人比較難,因為小孩子不會設限,但大人常常會覺得:『這個太難了,我學不會。』所以就真的不會了。

大人或小孩比較難教?

我也覺得大人比較難教,但我遇到的是另一種情況。大人的知識比較豐富,會提出很多問題,但壞就壞在基礎還沒打好,根本不需要去考慮那些問題。然後跟他們解釋的時候就花了不少時間,最後原本該講的內容也沒講完,自然他們也就學不會。

2022/03/05

公車通勤族的好友:GPS 鬧鈴程式 Naplarm

從這學期開始,我嘗試用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但搭大眾運輸時很怕不小心坐過頭,所以需要設鬧鐘提醒自己該下車了。

但是要設鬧鐘很麻煩,因為台灣的大眾運輸時間誤差太大了,沒辦法用預計的到站時間來設定鬧鐘。

之前在日本搭大眾運輸時,因為日本公車、捷運到站時間跟表訂時間誤差不會超過 1 分鐘,所以用手機內附的鬧鐘就可以解決,但這在台灣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