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8

要符合哪些條件才能算是生物?

在之前我們提到地球原始大氣再加上閃電,可以產生有機物質,這可能是生物的起源。但是,什麼是生物?要滿足什麼樣的條件才能被稱為是生物呢?

一顆石頭能被稱為是生物嗎?如果不行的話,它是缺少了哪些條件才讓你覺得人類是生物而石頭不是呢?

地球形成與生物出現

現代科學家都認同宇宙起源於一場大爆炸 (這個大爆炸形成宇宙的說法在 2014 年獲得教宗方濟各的認可),在那場大爆炸之後才逐漸形成我們現今所看到的星球、宇宙。

宇宙的形成過程科學家們有共識了,但那時的宇宙,或者範圍縮小一點,最早形成的地球上面並沒有生物啊,最早的生物是怎麼來的呢?

有兩位科學家,米勒與尤瑞 (有的翻釋為尤里) 做了一個實驗,他們模擬地球剛形成不久的狀態,把地球原始大氣放入玻璃瓶中再通以高壓電,結果發現玻璃瓶中出現了有機物質胺基酸,所以他們認為生物可能就是這樣從無生物演變而來的。

呃,為什麼有了胺基酸就能產生生物啊?來,我解釋給你聽。

2018/09/15

解剖顯微鏡使用

國中階段使用的顯微鏡有兩種,一種是複式顯微鏡,一種是解剖顯微鏡,兩者外形、使用方法、觀察對象都不相同。觀察時,複式顯微鏡看到的是平面畫面,而解剖顯微鏡看到的是立體畫面。

為什麼兩者成像有平面與立體的差別?待我解釋給你聽你就知道了。不過在開始解釋解剖顯微鏡之前,我要先跟你聊聊雙筒望遠鏡。

最後,我還要感謝婚禮攝影師郭哲維 (郭大爛),他在多年前製作的顛震立體圖是教立體視覺時最好用的教材。

以前教學生:『來,閉起你的右眼,你有沒有發現畫面變得比較平面?』然後學生都跟我說:『有嗎?沒感覺啊!』後來看到郭哲維的顛震立體圖,拿給學生看,馬上可以感受到立體感,真的是超好用的。

謝謝大爛!!

2018/09/13

極優生物筆記分享 II

十年前,我分享了林瑋倫的生物筆記,今天,我要分享另一位學生的筆記。

去年我在上循環系統時,我發現坐在第一排的一個小女生正在努力的畫一顆心臟,之後我就一面上課,一面看那顆心臟長得如何了。想不到這小女生一面聽我上課,把我上課的內容寫下來,還順便把那顆心臟畫好了,我整個受到震驚。

瑋倫的筆記很厲害,不過他在學校聽課時寫的筆記其實是很亂的,他是回家花時間慢慢重新整理過一次,才有那麼棒的筆記;現在在我眼前的這個小女生,一面聽課一面就把筆記寫好了,這也太可怕。

如果你有聽過我的生物教學影片,我上課時的速度就跟影片一樣,可能還比影片快一點,她竟然能寫的鉅細靡遺,身為老師的我遠遠不及啊!所以我下課時馬上問她:『紫韓,請問一下,明年我們完整上完一年的生物課後,妳能不能把整年的筆記借我掃瞄、分享給其他人』?她毫不猶豫,立即答應了。

隔天她跟我說:『老師,我媽媽說如果要讓你掃瞄分享的話,我就要更努力地把筆記寫好,而且要整理整齊,這樣老師你才方便分享,所以我今後會更努力寫筆記的。』

我聽到時覺得很不好意思,讓她承擔額外的壓力了:『不要有壓力、不要太累喔,妳盡力就好了』。

這學期的開學日,升上國二的紫韓拿著她的筆記到我的辦公室找我:『老師,這是我去年的生物筆記。』非常謝謝她不但願意把自己辛勞的成果與他人分享,還專程拿來我的辦公室給我。能夠教到這麼優秀的學生實在是我的福氣!

底下是臺中市立東山高中國中部二年級詹紫韓同學在國一生物課時寫的筆記,請參考。對了,你也可以配合我的生物教學影片一起使用。

紫韓筆記完整掃描檔由此去。

20180911 紫韓筆記

2018/09/07

科學方法示例:記錄片《我心有著山椒魚》

這個影片是國中生物上學期第一章《科學方法》可以用的影片!

研究者要上山研究山椒魚時,並不是上山去隨意抓幾隻山椒魚就好,上山前必須先擬定假說,這樣上山才知道要收集什麼樣的資料。本次實驗者提出的假說是:『台灣山椒魚的祖先可能從大甲溪進來。』

依據前面提出的假說,設計實驗以驗證假說:『取得不同水系的台灣山椒魚基因序列,從彼此間的遺傳關係推測播遷的路徑與演化歷程。』

這個影片完整的跑了一次科學方法,所以是國中生物上學期第一章很好的範例。

2018.09.11 補註:影片上傳單位設定播放時間祇到 2018.09.10,所以現在影片無法觀看了。祇能希望新北市政府再重新開放影片,這麼好的影片祇能觀看幾天實在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