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專題] 實習教師的日子怎麼過?

之前寫了一些文章,希望能讓實習老師們在實習的這一段期間進行的比較順利。不過每篇文章之間較無次序性。為了能讓實習老師們更方便的找到所需的資料,所以將以前寫過的一些文章匯整在這裡,歡迎連結、轉載。

當然,祇有這些文章是不夠的,我還會繼續撰寫新文章。如果你希望隨時接收到最新的文章,可以利用 Email 訂閱或是以 RSS 訂閱我的部落格,這樣子一有新文章出來就會通知你嘍!!:)

底下是我認為實習教師應該知道的事。

暑假該做的事

  • 認識學校,巡巡資源回收箱
    在資源回收箱可以看到學校教師丟棄的一些教師用書,可以好好利用一下。另外,暑假期間祇有行政上班,通常比較閒,可以向行政教師們多學習一些行政技巧。隔年你考上教師時,有很大的機會接任行政業務,多觀摩行政業務,會讓你明年比較好過一些。
     
  • 將考古題做個一、二次
    讀教甄用書是一個具有很強目的性的學習,所以就要用最快速的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為了快速達成這個目的,你應該先寫教甄題庫。你可能要問:『都還沒開始讀書,怎麼就開始寫教甄題庫呢?』(繼續閱讀)
     

實習過程如何學習?

  • 實習要學什麼
    開學的第一天導師自己要安頓一群剛到新環境,什麼都不懂的小毛頭,說實話也沒有時間照顧到實習老師。尤其是暑假時如果沒有與輔導老師見過面 (或是開學當天才指定輔導老師) ,實習教師會發現自己在開學第一天不知道要做什麼。(繼續閱讀 )
     
  • 主動學習
    如果你能趁著還沒開學前,先將開學要做的事規劃一下,比方說先向衛生組問一下未來實習班級的外掃區域,規劃大概需要幾個人手,開學當天徵求老師同意後直接帶幾個學生去打掃,那麼一定會給輔導老師很深刻的印象。這對你的實習一定會有幫助的。(繼續閱讀 )
     
  • 要懂得防人
    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它反映了整體社會的現實狀況,在這裡面有好人、有壞人;有認真教學地讓人肅然起敬的教師,有性侵學生鬧上新聞頭條的廢渣;有些人是為了百年樹人的理想來當教師,有些人是為了混吃等死來當老輸,形形色色的教師,就像大社會中有各式各樣的人物,都存在於這個小社會中。(繼續閱讀 )
     
  • 用眼睛去偷學其他教師的教學方法
    平常在辦公室內看看前輩如何備課。走過大家都稱讚的優秀教師的課堂時,多多注意一下這些老師是怎麼上課的?人家怎麼進行班級經營?怎麼引導學生學習?即便是從教室外走過的短短數秒內,都能從這些老師身上學習到不少方法。更妙的是,回到自己的班上將這些方法應用在自己的課堂上完全不犯法!!不但不犯法,還能使學生及自己受益! (繼續閱讀)
     
  • 善用複習法記住學生的姓名
    每個班總有一些學生是讓人特別注意的,比方說特別高、特別壯碩、頭髮很捲……,總之,他們就是會讓人特別注意他,我就先記住這幾個學生的姓名。有了這幾個點之後,再慢慢拓展成線:他的前後左右同學姓名、他所在的排頭、排尾同學叫什麼?這樣一來,上課十分鐘之後記住十位同學不成問題。(繼續閱讀)
     

試教注意事項

  • 你們的試教,說實話,很差
    近幾年不論是看實習教師的試教或是去當教甄評審,我的感覺就是,除了少數幾位教的很好之外,多數人的試教完全不行。講客氣一點是教的不好,講嚴格一點的話是教的很爛。我可以理解這不完全是實習教師、參加教甄的老師的錯,但即便不是大家的錯,我還是很為大家擔心。 (繼續閱讀)
     
  • 試教演示檢核
    有看過星光大道之類的選秀節目就會知道,當一個參賽者選了自己不熟、不好發揮的歌曲時,那次的成績一定不佳,甚至慘遭淘汰。對實習教師而言,你要參加的教師甄試就是一個大型選秀節目。當你選一個自己沒有把握的題材,你就是對敵人仁慈,將稀少的教師缺額讓給你的對手。(繼續閱讀)
     
  • 教學設計不要貪多、要有一貫的主軸
    看過不少實習教師的教學設計與教學目標完全搭不上邊,目的都是怕教學目標寫太少不好看。但其實一節課下來,能完成一個教學目標就已經了不起了,常常是一個教學目標都要好幾節課才能完成。教育部定的第四階段課程綱要是要在七至九年級這三年間完成的,並不是要在一節課中將所有教學目標都塞進去,所以其實不用擔心教學目標寫太少。(繼續閱讀)
     
  • 設計一個更嚴謹的試教課程
    在網路上查試教相關的資料,你會看到許多建議都是強調語調、音量、板書、肢體動作這些部份。沒錯,上述語調、音量、板書、肢體動作、與學生互動各項都會影響學生的學習成效,所以都需要注意。但是如果修正了上述的問題就能教好書、當一個好老師了嗎?
     
    好像不是喔?還有『課程設計』這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們沒有考慮到喔!(繼續閱讀)
     
  • 試教的時間安排
    一般來說,十分鐘的試教可以這樣安排試教:30 秒引起動機 (進行班級經營、問個簡單的問題讓學生回答……)、1~2 分鐘複習前一節課的課程 (聯結舊有經驗)、6-7 分鐘進行課程教學,直至第一次鈴響。第一次鈴響後,把握僅剩的一分鐘,開始複習本次授課內容,交待課後作業,沒辦法在鐘響的同時結束試教,也要控制在鈴響前五秒鐘內結束。不可超過時間,也不要太早結束。 (繼續閱讀)
     
  • 試教主題的選擇
    考教甄時,如果能夠過通第一關進入複試,就要進行試教。你可能要問:『試教的範圍是什麼?怎樣決定試教的章節呢? 』各縣市的做法其實大同小異,試教前 30 分鐘,會要求你抽取試教的題目。抽出來的題目祇有章次 (Chapter),至於要教這一章中的哪一節次 (Section) 就由試教者自行選擇。(繼續閱讀)
     
  • 試教內容需彼此相關
    在電影場景中有時會有一些小東西,這不是隨便亂放的,這些出現的每一個小東西都是有道理的,要能與電影呼應。所以在電影出現的任何小物品,導演都要給它一個故事。教師在上課時也要有這樣的覺悟才行,上課不應扯些完全沒相關的事,妳必須讓說的每一句話環環相扣,沒有廢話存在的餘地!(繼續閱讀)
     

口試

  • 你是否認真學習,其實是看得出來的
    三年前的我正在準備教甄,演練著試教,那時的我心裡總不免嘀咕:『短短 15 分鐘的試教能評量出一位教師的教學優劣嗎?教甄試教師能選擇出適當的教師嗎?如果試教無法正確評量教師的教學,那麼教師甄試所選出來的教師是不是都祇是會考試的教師?』直到東海學程為實習教師辦了一場模擬口試之後,我的想法大為改觀。( 繼續閱讀)
     
  • 講述一個精采豐富的自我介紹
    口試重點在於:自我介紹時,如果沒有人叫你停,就千萬不要停!你想想看,口試的題目是各校推薦的有經驗老師所構思出來的,有些連出題老師自己都沒有答案,一個菜鳥老師,可能才剛實習完,或是才代課過幾年,對評審老師所重視的這些議題恐怕沒有能力做很好的處理。所以你得想辦法讓題目筒中的題目沒有機會現身!(繼續閱讀)
     

考試報名

  • 不要南北走透透
    為了報名及考試就得花掉兩天的時間;如果前一晚還住宿的話,除了報名費、車費、住宿費都是一筆小開銷。等到成績公布,上了就好,如果沒上,心情大概得波動個一、兩天才能平復。加總一下,報名 + 考試 + 放鬆 + 心情平復,浪費掉將近一個星期的時間。(繼續閱讀)
     
  • 要善用自己的專長
     

教育理念

  • 教育的理想與現實
    十年前,教改聯盟說學生都是能力編班,這樣學生壓力太大了,所以要常態編班,讓教學正常化,減輕學生的負擔。結果,這麼一改,學生的壓力變少了嗎?並沒有。因為學生最終極的競爭目標 (就業市場) 並未擴增,所以學生的壓力不可能減少。(繼續閱讀)
     
  • 善用教育理論輔助教學
    光有理念是沒有意義的,如何去執行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當我們說著:『我的教學會很注意學生生活教育的培養』,卻說不出『如何注意』與『如何培養』,那麼說不說這句話其實沒有太多的差別,因為話中宣示的目標無法達成。那麼要如何達成宣稱的教育目標呢?這時候我們所擁有的教育理論就是一個很有利的工具了!(繼續閱讀)
     

考上教師甄試之後

  • 考上教甄的第一天就為退休做準備
    以前的教師相信退休後就可以領政府發放的退休金好好過下半輩子,但是現在四大基金都有破產危機,能不能領到退休金實在讓人存疑,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為自己的退休生活存一筆足夠的金錢,不要妄想從政府領錢。

    屆時發生奇跡,軍公教基金竟然未破產那就賺到;如果破產了,反正也在料想之中,我們還有自己的預備金可用,人生後半段不會陷入窘境。 (繼續閱讀)

資源分享

  • 生物教學影片
    2018 年開始我將上課的內容錄製成影片,如果你是生物科實習教師,希望能參考其他老師的教學點子,希望這些影片能幫上忙。如果你是其他科的實習教師,這些影片還是有一些參考價值,就像你觀摩其他科別的實習教師試教也能有收獲一樣,雖然沒辦法直接套用在試教上,但希望能激起你的教學創意。(繼續閱讀)
     
  • Excel 期中考成績登記簿分享
    擔任教師這個工作免不了要登錄學生的成績、製作成績單,為了減輕自己的工作量,所以我都用 Excel 來登錄成績 & 列印個別學生的成績單。有同事覺得我的成績登記表好像還不錯,希望我能分享,所以我把我的 Excel 成績登記簿分享給大家,希望能減少你的工作負擔。(繼續閱讀)
     

2009/08/29

實習老師開學第一天就上手 (下)

前兩篇文章講的都是到學校實習的正面心態,今天要講一些暗黑心法。

要懂得防人!

實習老師新到一所學校,要懂得防人!

不要對『教師』這個行業有太大的想像,不要以為教師都是道德高尚的聖人,不要一到學校實習就對所有人掏心掏肺。

學校是一個小型社會,它反映了整體社會的現實狀況,在這裡面有好人、有壞人;有認真教學地讓人肅然起敬的教師,有性侵學生鬧上新聞頭條的廢渣;有些人是為了百年樹人的理想來當教師,有些人是為了混吃等死來當老輸,形形色色的教師,就像大社會中有各式各樣的人物,都存在於這個小社會中。

實習教師剛到學校實習,還不知道學校中其他老師的底細,千萬別一開始就掏心掏肺,對任何人的要求都幫忙!你要多用眼睛 & 耳朵,瞭解哪些人值得信任,哪些人需要提防。

有些實習老師為了要快速融入學校中,試圖滿足所有人的要求,這是不對的。擔任實習老師,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考上教師甄試,與這個目的相違背的事,就少做為妙。

與學校公務相關的事,不要閃躲,努力去做,惟有努力實習,你才能從中獲得經驗,在教甄的口試上,口試委員很容易就從你的言談中聽出你是不是努力過

但是與學校公務無關的私事,能閃儘量閃。有些灰色地帶的部份,或是不難達成的,就視當時的狀況來決定幫或不幫。

2009/08/22

實習老師開學第一天就上手 (中)

前一篇文章提到開學第一天很忙,所以輔導老師可能會要求實習老師先離開教室,等他把班上安置好了之後再請實習教師回到班上。

但是開學第一天是最重要的,生活常規的建立、選幹部都是在第一天進行,如果你真的離開教室,那麼回來時你已經學不到這個部份了。

主動解決輔導老師的問題

那怎麼辦?明明想學點東西,但是輔導老師完全沒空啊?!

沒關係,我們先想想一個導師在開學的前幾天可能要忙些什麼?然後主動去幫忙。開學所需要做的事約略有底下幾項:

  • 選幹部
  • 領打掃用具
  • 領書
  • 分配掃地區域
  • 訂定生活常規
  • 教室佈置
  • 讓學生認識環境
  • 進行班級清掃
  • 帶學生瞭解外掃區域
  • 排座位

知道開學後導師要做些什麼事,你就可以主動幫忙分擔工作。不要問輔導老師:『老師,有沒有什麼我需要幫忙的地方?』改問:『老師,XX 事我去做好不好?

例如:『在哪邊領書?我帶學生去領好不好?』『掃地區域在哪邊?我帶學生去掃一下好不好?』

為什麼要這樣子發問?

因為輔導老師忙昏頭了,所以你問『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他大概一時想不出來;但是你問他:『我去做 XX 事好不好?』他一時也想不出有什麼理由說不好,所以就:『好,麻煩你了。』

另外你也可以直接問輔導老師:『老師,我看後面那裡有個空間,我帶個學生去幫我搬副桌椅來,我就坐那裡好不好?』他大概也是祇有點頭說好的餘地。

如果你能趁著還沒開學前,先將開學要做的事規劃一下,比方說先向衛生組問一下未來實習班級的外掃區域,規劃大概需要幾個人手,開學當天徵求老師同意後直接帶幾個學生去打掃,那麼一定會給輔導老師很深刻的印象。這對你的實習一定會有幫助的。

學校幫你找到一位一年級導師擔任輔導老師,你也要幫一下自己,才能學習到更多。先行規畫,並換個問法,你就有機會很快的融入這個新的班級,開始你的學習。

Technorati : , , , , , , , , , , , , ,

2009/08/21

實習老師開學第一天就上手 (上)

教育實習對於一個有志從事教職的人而言,是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未來擔任教師所需要的能力,可以在教育實習階段好好磨練,為真正擔任教師做好準備。

從小癟三開始練起

如果有玩過電動玩具的就知道,在多數的電玩中你雖然扮演主角的身份,但一開始時祇是一個小癟三,隨著在電玩中過關斬將,你學到一些新的技能、你獲得一些秘寶、你升級了、你越來越厲害了,最終你還能打敗大魔王成為救世主。

剛進入教育實習的你就像電動玩具一開始的主角一樣,沒什麼經驗,教學能力、班級經營能力也還很薄弱,在教育實習階段透過觀摩與實際操練,可以將學習過的教育理論與現場做個統合,讓你的能力升級,而且也有機會從資深教師處獲得秘寶(班經表格、教學心得…等一些小撇步),幫助你未來過關斬將。

實習階段的成長軌跡

你在實習階段有一些能力會獲得提昇,隨著你能學習的經驗不同,每種能力提昇的程度也不一樣。如果實習這一年全部的學習成長算 100% 的話,各能力的成長幅度就像下圖 (講到電動玩具,就再學一下電玩攻略常用的雷達圖):

提昇最多的是你的教育知識 (因為要準備考教檢、教甄拼命讀書的關係。當然,我說的是有認真在讀的人,而不是抱著陪考心情讀書的人),提昇較少的可能就是親師溝通能力 (因為實習教師比較沒機會接觸到家長)。對於實習學校而言,如何幫助實習教師在實習這一年能學到更多,是實習學校要努力的方向。

上述的五項能力中,教育知識是屬於個人造業個人擔的部份,有讀書就有成長,沒讀書就祇能陪考,實習學校除了幫忙組讀書會之外,幫不上什麼忙;實習學校最能幫助實習教師的部份,應該是在班級經營與教學技能這一部份。

為幫助實習教師提昇班級經營能力,比較重視實習的學校,會由一年級導師擔任實習老師的輔導老師。實習教師可以看著輔導老師接手一個新的班級後,如何從零開始建立班級常規,日後接手一個新的班級時就不會慌了手腳、不知道如何處理。

快速融入班級進行學習

可是,開學的第一天導師自己要安頓一群剛到新環境,什麼都不懂的小毛頭,說實話也沒有時間照顧到實習老師。尤其是暑假時如果沒有與輔導老師見過面 (或是開學當天才指定輔導老師) ,實習教師會發現自己在開學第一天不知道要做什麼。

即便主動的去問輔導老師是否有需要幫忙的,他也可能因為正忙的焦頭爛額,沒辦法有清楚的思緒交待工作。有的實習輔導老師比較客氣,覺得與實習老師還不熟,不好意思請實習老師幫忙,所以會請實習老師『先到行政處室幫忙,過幾天我把班上整頓的差不多後你再進入課室就可以了』。

(當然也有可能是輔導老師覺得自己都已經忙不過來了,還有個實習教師在旁邊礙手礙腳很麻煩,所以先將實習教師趕回行政處室去。)

可是如果你真的回去行政辦公室 (或實習教師休息室),那麼隔年你考上教師、擔任第一年導師時,你會發現自己開學第一天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千萬不要傻傻的離開了教學現場。

尤其選幹部、訂定班級常規這幾項,整個實習階段可能祇有開學這幾天有機會學習,一旦你離開教室,過幾天再回來,班級的常規已經建立,你祇能看得到結果,卻學習不到那個過程了。

Technorati : , , , , ,

2009/08/12

讀書方法:重點筆記

前一篇文章『讀書方法:瀏覽目錄』提到,要閱讀一篇文章或一本書時 (以下均以書本做例子),如果它們提供了目錄、前言之類的資訊,那是非常值得閱讀的部份。

藉由閱讀目錄、前言,你可以很快速的瞭解書本的大意。瞭解大意後,我們就要開始正式閱讀這本書了。

一本書厚厚的,以字數來算的話,都是以萬做計量單位的,這裡面有太多太多的內容,我們怎麼去吸收、轉化這些知識呢?我們一定要先想辦法找出內容重點所在位置,擒賊先擒王,抓住重點了,其他部份我們就可以輕鬆以對。

注意粗體字與表格、圖片

你可能之前讀書時有看過書中有些字型不太相同的經驗,有些是粗體字,有些可能加了底線,或是字體變斜字型改變字的顏色改變……,這些字體的各式變化都是作者為了要引起你的注意所做的改變。

為什麼作者要引起你的注意呢?因為他認為這就是重點,他希望你懂,所以特別將字體做變化,讓你注意到這個部份。

除了字體不同外,有些作者會將重點整理為表格、圖片。所以看到表格與圖片出現,一定要花點功夫將它搞清楚,因為這就是重點所在。

那如果遇到作者沒有幫你標示重點、也沒有整理出圖片、表格的那可怎麼辦?

如果是遇到這樣的書本,那麼你可以在文章中搜尋一些關鍵字,通常重點都會與這類關鍵字伴隨著出現。比方說你看到文章中出現『但是、不過』,你就知道,喔,重點來了!利用這些關鍵字,可以幫你找出作者沒有特別標明的重點。

在『找出文章重點』這篇文章中我有整理一些值得注意的關鍵字,底下再一次將這個表格列出來給大家參考:

表、可能伴隨著重點出現的關鍵字

類別 可能的關鍵字 範例
新的名詞 稱做、稱為 光線前進一年的距離稱為一光年
現象 它會有xx的狀況發生、
與人事時地物有關
我們排放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的現象
原因 其原因是、因為、可能是 溫室效應是因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吸收紅外線而使地球溫度上昇
例子 舉例來說、例如、比方 生物的細胞會隨著其功能需要而有不同的外形,比方說扁平狀的表皮細胞可以提供保護的功能
強調 非常、特別是、尤其 飲食均衡很重要,尤其早餐一定要吃!
相同點 都是、與xx相同的是、也是、而且 因為蚊子與鍬形蟲都是昆蟲,所以蚊子也具有外骨骼。
序列 第一、首先、其次、最後 在夏夜中,首先點出黑夜即將來臨的句子是火紅的太陽也滾著火輪子回家了
轉折 但是、其實、不過、然而 考試的分數很重要,但是將考試寫錯的部份好好弄清楚更重要
對比 相較之下、不同的是、相反的是 植物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產生自己需要的養分,相較之下,動物就祇能靠著從外界攝食而獲得所需的養分
否定敘述 不、不是、沒有 植物不具有系統這個層次

看到上述的關鍵字出現時就要小心一點,因為,你知道的,重點來了!!

重點劃記

找到作者未標注出來的重點後,趕快,拿支筆將這個重點畫下來!要用什麼顏色的筆畫重點這就依個人喜好而定了,重要的是清楚明白,容易一眼就望見這個劃記的重點。

在書本上標記重點的好處是,下次你再重讀時就不用再辛苦的利用關鍵字尋找重點了,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更進一步可將內容重點 (粗體字、表格、圖片、自己找尋到的重點) 整理成筆記,或將重點整理成心智圖,利用圖像代替文字來進行思考,有時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相關文章

Technorati : , , , , , , ,

2009/08/08

噗浪 (Plurk) 的終極密技

現在網路上的當紅炸子雞在國外是 Twitter,在台灣就是 Plurk 了。

Twitter 上面有各國網友傳布的最新消息,但 Plurk 有中文版面,又方便聊天,獲得台灣網友的喜歡。

多數人拿 Twitter、Plurk 這類的網站做為一個簡單的部落格,或是用以聊天、與朋友聯絡感情,不過這些網站祇能拿來做這些事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類網站有簡單易用的特性,至於要如何使用就看個人的想像與需求了。我嘛,是把它們用來當作網頁跑馬燈與課程公布欄之用。

當然,你要把它們拿來做為多人共用的公布欄也是可以的,祇不過這需要一點組合技,也是我寫這一篇文章的目的。(本網站所有文章都歡迎轉寄,不用再問我了!:D )

我們先從最基本的開始,底下就是我以 Plurk 做為公布欄的做法:

資訊課程 & 課程公布欄

生物課程 & 課程公布欄

上述兩個 Moodle 課程中,我都內嵌了 Plurk 的外掛做為公布欄,很多部落格也有這樣的區塊,這我們就不再多說。但是眼尖的人應該有發現,這兩個課程用的是不同的 Plurk 帳號

是的,我針對我自己撰寫的不同課程,分別申請了不同的 Plurk 帳號來做公布欄。不祇課程,我還有工作日誌帳號、閒聊帳號……好幾個 Plurk 帳號,依據不同的需求,我在不同的帳號間發布訊息。

一定會有人問:『這樣不是很麻煩嗎?要記一堆帳號、密碼,還得不停的登入、登出才可以在不同的帳號間發布訊息!太麻煩了!!』

繼續看下去,你就知道一點也不麻煩,而且非常簡單!:)

為了簡化我在 Plurk 上發布文章的步驟,我申請了 hellotxt 的服務來管理眾多的 Plurk 帳號。

當你申請好 hellotxt 的帳號並登入後,可以看到底下的畫面:

hellotxt 登入後畫面

在畫面左方有個簡訊傳送區,你想要傳到 Plurk 的內容就寫在這邊。畫面右方是帳號清單,你所有的 Plurk 帳號都會在這邊出現。

比方說我要傳個測試的內容到某個 Plurk 帳號去,我就可以將內容填入簡訊傳送區,再勾選要傳到哪個帳號,按下 Update Status 按鈕,就發送成功了。

傳送測試內容至某個 Plurk 帳號去

按下 Update Status 按鈕後,訊息就出現在勾選的那個 Plurk 帳號中了。

在 Plurk 中出現剛剛的內容

你祇要在 hellotxt 做做勾選的動作,就可以在不同帳號中發表訊息,完全不需要在 Plurk 畫面中登入、登出,所以非常省事。

你可以一次勾選許多個 Plurk 帳號,讓 hellotxt 一次幫你發送到多個帳號去;或是依據所需,勾選適當的 Plurk 帳號 (比方說要公告在生物課程,就勾選生物課程的 Plurk 帳號) 來傳遞訊息。

那麼,要如何將 Plurk 帳號放進 hellotxt 裡集中管理呢?這我們就需要按畫面右上角的 setting 進到 hellotxt 的設定畫面中進行設定。

按 setting 進行設定

hellotxt 的設定畫面有三大區,分別是已加入的帳號、可接受 hellotxt 傳訊的網站,以及傳訊方式設定。

hellotxt 的設定畫面

我們現在要在 hellotxt 中加入一個新的 Plurk 帳號來做管理,所以選擇新增 Plurk 帳號的功能。

新增一個 Plurk 帳號至 hellotxt 中

填入 Plurk 的帳號與密碼,並設定預設就勾選這個帳號傳遞訊息。如果讓 Default 的綠色勾勾亮起來,那麼以後傳送的訊息都會送一份到這個帳號來,當然你也可以在傳訊畫面中手動將勾勾取消掉。:)

填入帳號,並設定是否預設勾選

按下 Save 按鈕後,就加入成功,你可以將多個 Plurk 帳號都加入,方便日後傳訊。

如果這個公布欄是你個人要使用的,應該做到這邊就可以了。但如果你是要做為單位的公布欄,比方說做為學校公布欄,那麼還要再多一點設定。

以學校做例子好了,教務處、訓導處、總務處都會有把訊息放在學校首頁上公告的需求,所以你必需讓這些單位的人也都能夠放公告。否則你就等著一天到晚接電話:『ㄟ,Yukie,你幫我把○○○○以及□□□□放到學校公告區去!』吧!

為了讓自己不要累死,我們要讓各單位可以自行公告。不過,我們面臨的狀況不祇如此,我們要讓各單位可以放公告,但是又不能給他們 hellotxt 或是 Plurk 的帳密,否則哪天有人心情不爽,給你惡搞一下你就麻煩了。

不給帳號、密碼,各單位怎麼公告、怎麼發布訊息到 Plurk 去啊?

請注意,本篇文章最重要的密技來了!

有沒有注意到,在 hellotxt 的傳訊方式設定區中有個 Email 傳訊啊?是的,我們就需要它!點一下 Update by Email 按鈕,進入設定畫面。

進入 Update by Email 的設定畫面

進入 Update by Email 的畫面後,在畫面中央有個 Email Address,祇要寄封信到這個 Email Address 去,hellotxt 就會幫你把信件內文傳送到 Plurk 去。

Update by Email 畫面

你祇需要把這個 Email Address 傳給各單位,請他們要發公告時,自行寄信到這個 Email 就好了。帳號、密碼都不用提供,以確保安全。

如果今天這個 Email Address 不小心被流傳出去,公布欄上開始多一些亂七八糟的內容那怎麼辦?

不用擔心,按下Regenerate 按鈕,重新產生一個新的 Email Address 就可以了。產生新 Email Address 後,舊的那個就作廢了,別人再也無法惡搞你們單位的公布欄。

當然,產生新的 Email Address 後,要記得通知各單位更新,否則大家也都不能發公告了!:)

產生的新 Email Address

因為別人祇有 Email Address,沒有 Plurk 帳號密碼,所以你可以確定改過 Email Address 後不會有新的惡搞內容出現了,這時你可以好整以暇的去 Plurk 上把別人惡搞的內容一則一則刪除。

當然啦,如果是 hellotxt、Plurk 帳號密碼設定的太簡單被別人破解那換 Email Address 是防不了的。所以為了安全,密碼要設定的複雜一點,這樣我們才可以高枕無憂!:)

內文有點長,怕大家搞糊塗了,所以我幫大家做個重點整理,希望對你有幫助。

要用 Plurk 做為公布欄,你可以這麼做:
1、申請 Plurk 帳號,可申請多個帳號備用
2、申請一個 hellotxt 帳號
3、在 hellotxt 中填入 Plurk 帳號資料
4、以後都利用 hellotxt 傳簡訊至 Plurk 中
5、如果需要提供給多人共同使用,則開啟 hellotxt 的 Email 傳訊功能

ps1:

補充阿欣老師 & rancilio2000 老師的發現,在 Gmail 中要將信件設定為 UTF-8 才可以正常顯示,否則中文會變亂碼。

ps2:

要用 Email 更新的話,寫在信件內文的內容才會發布到 Plurk 去,寫在標題是沒有用的唷!如果有幫各個帳號設定 tag 的話,可以發送給特定 tag 帳號。

比方說有一類的帳號設定為 curriculum,則信件內容以 #curriculum 開始的話,這一類的所有帳號都會更新簡訊。

如果是自己用的話,不需要寄 email。用 Gtalk、MSN 都可以!!而且也都支援 #tag 功能。但 tag 不能用中文。

Technorati : , , ,

讀書方法:瀏覽目錄

一般人讀書的原因可粗分為兩大類,一是不為特定目的,單純祇是為了閱讀的樂趣而讀書;另一種為了特定目的,比方說考試、升遷等目的而讀書。兩種傾向的讀書方法大異其趣,要以不同的方式進行。

不為特定目的讀書

如果祇是為了閱讀的樂趣而讀書,此時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去閱讀,可以多讀一些平常少接觸的議題。我曾聽過有人每到一個地方開會,就到車站的小報攤,將報攤左上角,最少人購買的所有書報雜誌都買回去閱讀,以擴展他對不同事物的接觸範圍。

我自己是生物老師,除了平常閱讀生物相關的書籍之外,我也喜歡讀社會學與歷史的書籍。這些書雖然與生物學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對我而言社會學與歷史是很有趣的,因此我去閱讀相關的書籍。

雖然這樣的閱讀不具有特殊目的,沒有任何拘束,也沒有固定的方式需要遵守,但是在閱讀前可以先看一下目錄、前言、序與摘要,對於瞭解整本書的重點或脈絡還是有許多幫助。

為了特定目的而讀書

為了考試、升遷而讀書時,此時就不能隨性亂讀了,而要以有效率的方法進行閱讀,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大的成效。

那麼有哪些讀書方法可以幫助我們達成目標呢?

瀏覽書本目錄、前言

拿到一本書時,首先瀏覽書本目錄、前言,如果有序與摘要,也可以一併閱讀,以瞭解整本書的重點與脈絡。

今天我要到陌生的地方,我一定會先查詢一下地圖,瞭解在哪邊轉彎、附近有什麼顯著的地標?這樣子上路時才不會迷路。甚至我還會把地圖印下來隨身帶著,方便隨時查詢。

一本書,對我們而言,就是一個陌生的國度,要在裡面闖盪而不迷路,也需要一張地圖的輔助。書的目錄與前言就是這個陌生國度的地圖,指引我們要進行的方向。

假設現在拿到一本書名為『蟬聲』,它的目錄如下:

第一章、蟬的生活史 ﹍﹍﹍﹍﹍﹍﹍﹍ p.03
第二章、神話中的蟬 ﹍﹍﹍﹍﹍﹍﹍﹍ p.52
第三章、關於蟬的藝術創作 ﹍﹍﹍﹍﹍ p.79
附錄 ﹍﹍﹍﹍﹍﹍﹍﹍﹍﹍﹍﹍﹍﹍﹍ p.98

看到這樣的目錄,如果今天想要找有關蟬的民間故事可以看哪一章?

第二章,沒錯。

目錄提供給我們的就是一個大方向的指引,就算沒有開始閱讀這本書,我們也大致上猜得到這一本書它一開始會介紹蟬這種生物的一生 (從卵孵化出來、成長、羽化、交配、產卵、死亡),讓我們對蟬這種生物有基本瞭解。

接著,因為蟬這種生物在生活週遭十分普遍,我們的祖先也常常見到牠,並將牠融入平常講述的故事中。所以介紹完蟬這種生物,作者試圖把有關蟬的一些神話故事介紹給大家。最後,與蟬有關的藝術創作也一併介紹。

還沒開始詳讀就已經可以知道整本書的架構,這就是目錄可貴的地方。

『好啦!我已經看完目錄,知道這一本書要說的是什麼,所以我不用再繼續看下去了!』

ㄟ,同學,在地圖上看日本,跟真正去日本遊覽還是不一樣的啊!看了書本目錄知道它的大概內容,跟真正去閱讀還是有差別的,目錄祇是幫助我們更容易抓到作者的意圖,但要瞭解作者的用意,還是得真正去閱讀內容才可以。

相關文章

Technorati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