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5

將 Scratch 安裝為可攜版

Scratch 是一套圖型化的程式語言,在 Scratch 中寫程式就像在堆積木一樣,祇要把幾個方塊拉過來疊在一起,就可以完成簡單的程式。

這在教學應用上是非常便利的工具,初學程式設計的學生不用記憶一些語法,祇要會堆積木就可以寫好程式,學生會很有成就感。

可攜版 Scratch 隨處可用

常用的軟體我喜歡使用可攜版 (portable),不需經過安裝步驟,存在隨身碟裡帶到任何地方都可以用。早期的 Scratch 官方就有可攜版可下載,但從 Scratch 2 之後都要安裝才能使用,對於我這種喜歡到任何地方都有慣用軟體的人就很不方便。

我心想:『教學生 Scratch 的目的是要教程式概念,這一點不論是新版或舊版的 Scratch 都沒什麼差別,就繼續用 1.4 版吧。』

Scratch 發表第 3 版後,我發現程式功能變得更強大了,角色不再是點陣圖檔,而可以用貝茲曲線構成,圖形放大縮小不再有鋸齒狀邊緣,這實在太棒了,對學生更加有吸引力。我今年有安排到要教資訊課,不換成 Scratch 3 對不起學生啊。

但問題來了,Scratch 從 2 版之後就沒有可攜版,對於我這個很不喜歡安裝軟體的人非常不便,怎麼辦呢?

測試了一下,發現方法異常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