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演算法是什麼?

在資訊領域常常會聽到『演算法 Algorithm』這個詞,到底演算法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用數學家高斯在小學四年級的時候提出來的一個解題方法來做例子,說明何謂演算法。

2019/09/18

記住學生名字的方法

今天代一節生物課,原任課老師為了減少我的困擾,他出了一張考卷讓學生寫,要我幫忙對答案就好。其實我寧願上課,因為監考超無聊的。為避免無聊,我也跟著寫一下考卷,寫完還有一些時間,順便把他們班 32 個學生的名字背起來。

考完試對完答案要檢討:『哪一題有問題?好,梁** 你要問哪題?21 題?ok。還有嗎?好,洪 ** 妳要問哪題?23?ok。』就這樣把每個舉手的同學名字都叫了一次。

『老師,為什麼你知道我們的名字?』

『剛剛背的啊,要背下妳們班全班同學的名字花不了多少時間啊。』

『老師,開學第四週了,班上同學我還不認得幾個,結果你幾分鐘就認完了……Orz』

那是因為那位學生沒用對方法,我記學生的名字其實祇是應用了很簡單的認知心理學方法。 :)

2019/09/14

副檔名

副檔名可以幫忙判斷一個檔案是什麼類型,是一個很有用的訊息。但是現在 Windows 預設不顯示常見格式的副檔名,我們可以手動讓它呈現。

瞭解副檔名的重要性了嗎?來回答以下的問題吧!

2019/09/08

Google 搜尋精進

這個星期我們來學學如何進行資料搜尋,我們要講的是 Google 的技巧。

有些同學可能會說:『我們國小早就教過 Google 的使用了啊!!』不過,Google 有很多好用的功能,可能你都還不太清楚,我們就先講 3 個可能比較常用的進階技巧。

已經聽完影片解說,也自己試著操作過了吧?那來考一下試,看看是不是都記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