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4

一光年有多遠?

一光年的距離是 9.46 * 1012 公里。但是這樣子很難想像,所以我們用地球到月球距離 384,400 公里來做一下換算:

  1. 如果做一個模型,地球到月球的距離 1 公尺,那麼一光年的距離等比例換算起來是 24,609 公里,可以繞地球半圈多。
  2. 如果這個模型小一點,地球與月球的距離祇有 1 公分,那麼一光年的距離換算起來是 246 公里,可以從基隆國道一號起點一路開到雲林交流道以南。

深邃的星空

巨蟹座距離我們多遠?

巨蟹座由許多顆恆星組成,其中與我們地球最近的恆星是鬼宿四,距離地球 136 光年,在地球與月球距離祇有 1 公分的情況下,鬼宿四離我們有 35,904 公里,快要可以繞真實的地球一周了。

不過『快要可以繞真實的地球一周』有點討人厭,好像一件事情懸在那邊沒解決,所以我們再調整一下。

我們把這組星球模型中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調整為 11.5 公分,那麼我們祇要發射一枚火箭,把代表鬼宿四的小球放到月球表面上 (384,400 公里),這組地球、月球 & 鬼宿四的模型就符合實際比例了。

可以看得出來,就算是巨蟹座裡距離我們最近的鬼宿四,其實它還是離我們很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