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9

你要存多少錢才能夠退休?

我十年前做了一個 Excel 檔,很簡單的小檔案,沒有細瑣的項目,但可以幫你大致推估在不考慮退休金的情況下 (因為我們應該都領不到),你要準備多少錢才能退休。

下載估算需要多少退休金 Excel 檔

這個檔案第一個要填的是開始投資的年紀,假設是 45 歲好了,然後預計幾歲退休,是否有結婚 (結婚的話花費會加倍,要存的錢也加倍)。

接下來要想想退休後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會不會想要每年出國?要不要吃大餐?多久一次?這些都要估算。

前兩行標粉紅色的部份是國民健康署的統計資料,建議就不要改了,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支出。注意,這是最低消費,所以買飲料什麼的都沒包含在內。

你希望要有什麼樣的退休生活?
圖、你希望要有什麼樣的退休生活?

2022/10/16

用 Logseq 做為 PDF 閱讀器

為了將讀書筆記好好記錄下來,我試過許多方法。

最早的時候用質性研究軟體進行關鍵字分析,後來軟體越來越貴,而且開始要用 MS SQL Server,這實在太誇張,個人使用幹嘛用到 SQL Server?

沒辦法一直升級質性研究軟體的情況下就改用 Diigo 這個網站。

Diigo 好用是好用,但是它的 PDF 批註匯出時整個歪掉……等於都要被鎖死在它的網站裡面,所以雖然現在還在付費用它截取網頁資料,但讀 PDF 這部份好幾年前就改用 Docear + Zote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