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7

火ㄧㄢˊ鼠

今天上到影響酵素作用的因素。上完後我在黑板上畫了四條曲線,然後開始問問題:

『第一條線代表有一種酵素在 10℃的時候作用最快;第二條線代表有一種酵素在 20℃時作用最快;第三種酵素在 37℃時作用最好;第四種酵素在 70℃時作用最佳。請問,哪一種酵素最有可能是人類體內的酵素?』

『第三種!!』全班很有精神的回答我。

『為什麼?』『因為它在我們的正常體溫下作用最快速。』『答對了!!』

『那有沒有什麼樣的生物,體內的酵素要在 70℃ 的環境才能作用的比較好?』

『……鼠』,我的前任自然小老師,義勝,說了一個答案。

『什麼?抱歉,我沒聽清楚,請再說一次。』

『火ㄧㄢˊ鼠!一種生活在火山中的老鼠。』

聽到這個答案,我心想:『不會吧?火岩鼠?連神奇寶貝都出來了?』

所以我拿著麥克風,大喊一聲:『去吧,皮卡丘!!』

全班聽了之後楞了一下,然後全都笑翻了!!

但義勝卻是一臉受傷的模樣:『怎麼會扯到皮卡丘,人家我是很認真的在說耶!!我說的是生活在火山附近的老鼠,好像叫火炎鼠。』

『抱歉,抱歉,我以為你在耍寶,所以故意糗你一下。好吧!!既然你是正經的,那我也要正經的回應你,一般來說,即使是生活在火山區的老鼠也不會有那麼高的體溫。不過,溫泉裡面的魚就有可能。甚至海底火山附近 500℃ 的水溫中還是有生物存在,這些生物體內的酵素就需要比較高的溫度才能發揮最佳作用。』

講完這個就下課了。

回辦公室的路上,我想到剛剛在課堂上發生的糗事,還是忍不住一路狂笑。回辦公室後跟慧君、潤玲說這個笑話,她們也都笑翻了。慧君邊笑邊說:『你的前任自然小老師心裡一定很受傷,要好好安慰他喔!!』

嗯,好像是這樣沒錯……

所以,義勝啊,你要堅強的活下去喔!!:D

Technorati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