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6

[影片]日本怪鯊 - 擬鰻鮫

昨天的新聞,日本漁夫抓到了一種生活在海面下 600-1000 公尺的鯊魚。

牠的頭大大的,有六對鰓裂,身體長的有些像鰻魚,屬於六鰓鮫目的擬鰻鮫,目前我們所知的六鰓鮫目鯊魚僅有四種,非常少見。

嗯,鰓裂是什麼呢? 鰓裂是脊索動物在咽的兩側成對出現的裂孔,是脊索動物呼吸時水流的通道。在水中生活的脊索動物 (如魚) 終生保有這個構造;而陸上生活的生物,比方說我們人類,就祇有在胚胎時期才會出現鰓裂了。

如果看過吳郭魚,你就知道在吳郭魚的鰓外面有一個硬硬的蓋子,叫做鰓蓋。吳郭魚鼓動鰓蓋時,可以讓水流經鰓,藉以獲得水中的氧氣。鰓蓋這個構造,在魚類普遍存在,但是在鯊魚、魟之類我們稱之為『軟骨魚』的魚類中是沒有的。

鯊魚既然缺乏鰓蓋,牠們也是有方式讓水流可以通過鰓,那就是利用牠們的鰓裂收縮,引起水流讓水通過鰓。 所以鰓裂對於鯊魚的重要性,就像鰓蓋對於吳郭魚的重要性一樣。

不過,這種鯊魚的鰓裂看起來還真是讓我爬起雞皮疙瘩啊…… :O

相關資訊:

  1. 慧君老師網頁
  2. 鯊魚的分類
  3. 維基百科上的 Frilled shark

Technorati : , ,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