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2

輔助教學的 ICT 介紹

前一篇《教師應該學習的 ICT 技術》是我看一篇大陸文章時,用 Google 網頁註解 (Sidewiki) 功能寫下的一點點短評。

那一篇是 2006 年的文章,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用詞比較舊,一些服務與我們臺灣的使用習慣也不相同,Dingdi Qo 網友說有些東西聽都沒聽過,所以來解釋一下。

網路書籤

Igooi/epip/mypio 是類似 funp 這樣的網路書籤服務;現在很多人都用 plurk/twitter 代替網路書籤了。不過用 plurk/twitter 這類微網誌,好玩是好玩,但搜尋時還真是麻煩啊!所以需要建立書籤時,我還是會用 funp。如果不想跟別人分享書籤的話,用 Word + Dropbox 來建立自己的書籤也很好用。

為什麼不用 IE 的『我的最愛』就好了?嗯,『我的最愛』沒辦法在不同台電腦上使用啊。

WebQuest 網路探究學習

WebQuest 是教師設計一些情境讓學生解決問題。但是學生都沒有基礎之前怎麼能解決問題呢?所以老師有提供一些網頁:『解決問題的方法就在這些網頁中,你們找一下吧。』

好的任務設計會將所需達成的目標 & 評分等級逐項說明,讓學生知道老師會怎麼樣進行作業評分。像大雄主任就寫了一個很棒的 WebQuest 範例防災 e 起來。這樣的課程設計模式融入情境,讓學生比較有興趣去完成一些作業。

Rubric 教學評量

Rubric 這個評價技術在我們總務主任寫的 WebQuest 範例中已經應用上了。它就是列表把教師評分等級說明。這裡還有個給 WebQuest 進行評量的 rubric 範例;想要評量學生上台報告的結果,可以參考 Presentation Rubric

Concept Map 概念圖

Concept Map 概念圖,是 Novak 教授提出來的一種學習方法,與 Mindmap 心智圖一樣,都是利用圖形來匯整知識。

Mindmap 從中心放射狀畫圖;Concept Map 比較像是加了一大堆關聯線的心智圖,以彼此關聯、有因果方向的線條連結各個節點,形成一個網狀的圖形,繪製難度比 Mindmap 高(因為要有因果關係),但是對於思維的訓練是更進一層的。

對 Concept Map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促進理解之科學教學:人本建構取向觀點》這本書,不過已經絕版了,所以要去圖書館借。這是 Novak 教授的徒子徒孫為了幫他慶生所寫的一本書,很棒。

Weblog:我們來寫部落格

Weblog 其實就是部落格,最早部落格是由 Web(網路) & log(記錄) 這兩個字組合成 weblog (網路記錄),最早是一些網路管理人員用來記錄自己工作日誌。不過因為撰寫很方便,就慢慢有人跟著使用。後來有人再把這個字拆開成為 We blog (我們 blog),而有了 blog 這個名詞出現。

Moodle 教材網頁

Moodle 是目前最好用的免費教材建置網頁,教師可以很輕鬆的將資料匯整成一個課程。我曾經很排斥用 Moodle,想說已經有 blog 了何必用那個?後來才知道 Moodle 與 blog 是相輔相成的,也就擁抱 Moodle 了,並且在上面匯整一些教學內容

總結

上面數項輔助教學的 ICT 技術,Concept Map 我自己很少使用 (都祇用 Mindmap),也沒有 rubric 評量的這麼細,其他的教學輔助技術則是每天使用,對於我的教學有許多的助益,非常符合用得上的能減輕負擔這兩項指標,而且這也都是很簡單、學得會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從網路書籤 & 部落格開始,一項一項來就不會覺得新東西好多了!:)

Technorati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