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2

令人困惑的生物俗名

以前上到生物的命名這一部份時,我都很喜歡跟學生玩猜猜看的遊戲。

我先列出一大堆名字中有魚的生物,然後讓學生猜猜看其中哪些是魚,哪些不是魚。學生猜完之後,再列出幾種馬,讓學生看看哪些是馬哪些不是。學生都玩得很開心,尤其我還故意放搞笑的東西進去擾亂學生,所以他們都笑翻了。

似魚非魚

我列在黑板上讓學生猜的『魚』就是底下這些,雖然不多,但是也不能再列了,因為寫黑板要花很多時間。

俗名 隸屬於
章魚 軟體動物門
魷魚 軟體動物門
墨魚 軟體動物門
鮑魚 軟體動物門
衣魚 節肢動物門
山椒魚 脊椎動物兩生綱
娃娃魚 脊椎動物兩生綱
甲魚 脊椎動物爬蟲綱
鱷魚 脊椎動物爬蟲綱
鯨魚 脊椎動物哺乳綱
Jellyfish 刺絲胞動物門
Starfish 棘皮動物門
木魚 佛門

有沒有看到,那個木魚一出來,學生就完全笑翻過去了。:P

本來這是上生物命名時,為了讓學生體會一下俗名帶來的困擾才秀給學生看的資料,趣味的成份多於有用。不過現在上三年級複習課時,我覺得一堆有的沒的菌才真有需要整理出一個表格來,否則學生真的會昏倒。

一堆菌…學生背這種東西幹什麼?

生物課本中有許多生物的名字中都有個『菌』字,可是呢,它們不一定是細菌!!這個情形愈見嚴重,以前學生還祇要學細菌就好,現在真細菌、古細菌等名詞都出來了,這真的是國中課本嗎?這是大學教科書中文版吧?

要學生背這些細項內容何其無奈?如果基測考題如果能參考 PISA (the 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劃) 的題目設計,多將考試的內容著重在科學能力 (辨識科學議題、解釋科學現象、運用科學證據) 等向度,不要著重在博學強記之上,我們的教育就會改善很多。

不過,目前基測還是常考『小明到野外去看到了 XX、YY、ZZ、WW、VV 等生物,請問小明看到的生物中哪一門生物最多?』這類題目,學生祇得含淚背誦,我也祇能在旁邊一面搖頭,一面試著整理表格給學生。

底下的表格是名字中有個『菌』字的生物,以及它的生物分類地位。

俗名 隸屬於
乳酸菌 原核生物界細菌
螺旋菌 原核生物界細菌
大腸桿菌 原核生物界細菌
金黃色葡萄球菌 原核生物界細菌
黏菌 原生生物界原生菌類
水黴菌 原生生物界原生菌類
黴菌 菌物界
酵母菌 菌物界

頭痛了嗎?喔,還早還早,名字中有個『藻』字的生物更麻煩,很多『XX 藻』與藻類無關,而名字中沒有『藻』這個字的反而才是藻類。不要說學生搞不懂,我自己一個不小心也是會選錯答案的……:O

俗名 隸屬於
念珠藻 原核生物界藍菌
螺旋藻 原核生物界藍菌
顫藻 原核生物界藍菌
矽藻 原生生物界藻類
單胞藻 原生生物界藻類
新月藻 原生生物界藻類
團藻 原生生物界藻類
馬尾藻 原生生物界藻類
水綿 原生生物界藻類
石蓴 原生生物界藻類
昆布 原生生物界藻類
紫菜 原生生物界藻類
石花菜 原生生物界藻類

有沒有看到前面紫菜、石花菜?喔,其實搞得大家面有菜色的還不祇這兩道,髮菜、洋菜也是常常端出來招待考生的小菜啊。對了,我好像還看過有『淡菜』出現在模擬考題中,不過算了,假裝沒看到……

俗名 隸屬於
髮菜 原核生物界藍菌
紫菜 原生生物界藻類
洋菜 石花菜的萃取物
石花菜 原生生物界藻類

整理過後,日後再看到這些菜,以後應該可以很輕鬆的吃下去了吧?!

螺旋、螺旋、螺旋

最後,有兩個名字前兩字相同,最後一字不一樣的生物:螺旋菌與螺旋藻,它們都是原核生物界,但一個屬於細菌,另一個屬於藍菌,這兩個也不要搞錯了啊!^^a

俗名 隸屬於
螺旋菌 原核生物界細菌
螺旋藻 原核生物界藍菌

噫啊,命名的世界真是有趣啊 啊 啊 啊……

Technorati : , , ,

2 則留言:

  1. 上您的課應該會很有趣,如果多點像您這樣的老師,當學生就幸福多了

    回覆刪除
  2. 謝謝您的肯定。:)

    其實上課跟學生玩一些你問我答、快問快答的遊戲很不錯啊,有趣又能複習所學。: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