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利用 Evernote 做檔案評量

我在想,現在的學生許多都擁有智慧型手機了,如果老師購買一個 Evernote 專業版,再教學生申請 Evernote 免費版,這樣老師就可以與學生共享筆記本。

之後請學生每天看報紙,閱讀報紙時用手機相機把某個主題的報導用手機拍下來放到 Evernote 共用筆記本中,這樣很容易就做到檔案評量了。至少老師不用抱著厚重的學生檔案到處跑。

為什麼不使用 Dropbox?

你可能會有疑問:『為什麼要選用 Evernote?老師還得購買專業版才能分享筆記本。如果利用 Dropbox,就算是免費版都還是很容易就可以分享檔案啊!』

嗯,Dropbox 分享檔案容易,但是因為我規畫讓學生用手機拍攝報紙上的報導,所以 Evernote 可以搜尋圖片內容會比較方便,拍攝下來的圖片很容易再次搜尋使用。

科學閱讀的檔案評量

好,那麼要怎麼利用 Evernote 進行檔案評量呢?比方說我想要學生針對『科學方法』這個主題搜集資料:

  1. 公布作業主題:『科學方法』
  2. 請學生每天看報紙,找尋科學相關的報導,把它拍下來
  3. 利用 Evernote Skitch 畫註重點部份
  4. 將圖片插入 Evernote 記事中
  5. 簡單記錄這則報導的人、事、時、地、物
  6. 說明本篇報導中的實驗方法為何?
  7. 判斷結果是否可信?請說明報導中的哪些敘述讓你覺得這篇報導可信、不可信?

這樣對學生的負擔還好,但是一方面持續對某個主題做研究,可以越來越熟悉這個主題,另一方面這也是一個科學閱讀 & 讀報教育的實施方式。

為了避免學生一開始不知道要怎麼做,先利用之前在《科學閱讀的第一課》這篇文章中寫到的方式,先讓學生實際做過比較,知道老師要的是什麼之後再每天練習這個技巧。

最終的目的是希望經過長時間的琢磨之後,學生看到報章雜誌上的科學報導時能持有批判懷疑的態度,經過個人思考判斷後再決定是否要相信文章內容,而不是看到報導之後就完全接納文章所述。

這才是我們進行科學教育的目的嘛!:)

利用 Evernote 進行檔案評量的優點

利用 Evernote 進行檔案評量比起傳統的紙筆方式有一些優勢,隨著檔案越來越龐大時,老師不用效法陶侃搬磚,無需抱著越來越厚重的檔案夾回辦公室批改,祇要用台筆電連上網就批改學生收集的資料了。

另一個好處是,電子化的資料很容易進行搜尋,收集的資料日後可以經常拿出來應用,這是傳統檔案夾剪報所做不到的。:D

相關連結:

Technorati : ,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