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1

批判思考是一種求真的態度

去年我設計了一個關於科學閱讀的課程

我找了五篇新聞報導,要求學生說說這五篇報導哪一篇最不可信?有什麼樣的證據支持你,讓你不相信這一篇報導?然後學生就開始找報導中的問題,諸如實驗樣本數不足啦,實驗方法不清楚啦,種種閱讀科學文章時需要注意的事項都有學生提出來了。

今年上課時,我又把這個課程拿出來使用,因為我覺得讓學生有能力判讀新聞媒體中的科學訊息是很重要的一個技能 (也許有人會說這是媒體識讀能力,但我很不喜歡『媒體識讀』或『媒體素養』這麼狹隘的說法,它不是祇有在閱讀媒體時才用得上,我比較喜歡說這是批判思考能力。)

課本也不見得正確

然後上到國家公園這個章節時,我問學生:『臺灣第一個國家公園是哪邊?』

有預習課程的學生回答:『是 1984 年的墾丁國家公園。』

『嗯,確實,這是課本上面寫的答案,很顯然妳有預習課程,很棒。不過要跟妳說抱歉的是,課本講的這個訊息並不正確,臺灣第一個國家公園其實在 1937 年的日治時代就成立了。

祇要查一下資料,我們很容易就知道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是 1872 年 3 月 1 日美國成立的黃石公園,然後日本在 1934 年也開始成立國立公園,而且是在日本本島以及臺灣兩邊同時進行。

你們看看,1934 年日本人就開始計畫在台灣成立國家公園,1937 年正式成立。但是我們自己人卻到了 1984 年才想到要成立國家公園,落後了足足 50 年。但是課本祇有提到 1984 年的墾丁國家公園,沒有提到 1937 年日治時代的國家公園,所以不祇是閱讀新聞媒體時要小心,對於課本的內容也是要抱持著求真的態度才行喔。』

求真,才能避免受人欺騙

然後有學生舉手問我:『老師,你說報章雜誌中的科學報導很多不可信,現在你又說課本裡面有資料是錯的……你是不是對這個社會很不滿啊?』

『啊?我沒有對社會不滿啊!!XDDD

我祇是想要跟你們說,即便是課本都可能會騙你們,要自己懂得思考、判斷才不會被牽著鼻子走喔!不要以為課本的訊息都是正確的。不祇是課本,我們讀過《美麗新世界》,裡面的政府為了控制人民,還會給人民服藥,避免人民思考太多問題,以便於控制。

當然我們現在不是活在《美麗新世界》的國度裡,沒有人餵你服藥,但是在我們身邊的訊息還是很多錯的,甚至有些是惡意要欺騙你的,所以我們要保持思考,才不會被騙喔!』

參考連結

  1. 消失四十年的國家公園
  2. 日本時代的國家公園

附註:

莊永明在《日本時代的國家公園 》這篇文章中認為日治時代的國家公園還停留在紙上作業,其後因為戰爭的關係就停頓下來了。

不過地圖會說話的部落格作者葉高華教授在《消失四十年的國家公園》文章中提出的相片顯示日本人已經在國家公園預定地上打界碑了,所以葉高華教授認為 1937 年時已經正式成立國家公園,而不是紙上作業而已。

Technorati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