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8

一點點笨蛋性格或許更優於小聰明

去年因為朋友在美國結婚,嫁給了一個外國人,所以我去美國幫忙拍攝婚禮,也讓她們招待在懷俄明州玩了幾天。

懷俄明是高原地形,海拔平均高度是 2500 公尺,最高處有 4000 多公尺,緯度又高,所以去年八月去時附近山上都還有雪,我們就在山邊湖泊中釣魚、堆雪人、露營。

美麗的風景
圖、美麗的風景

(不過冬天就很冷了,零下 31 度;前幾天她們那邊還在下雪,我們這邊開冷氣還熱得半死)

懷俄明的海拔高、緯度高,很多風景根本像歐洲一樣;如果我不說,很多人看到相片以為我是到歐洲遊玩。大家可以看到相片上面乾淨美麗,當時遊客還不少,但卻沒有留下任何一點垃圾或是破壞的痕跡。

朋友與她的外國丈夫
圖、朋友與她的外國丈夫

上個月中我去馬祖拍藍眼淚,馬祖很漂亮,海岸很美,人很少,看起來很適合遊玩。但真下去了才發現整個海灘都是垃圾、碎玻璃,根本連走路都很危險,更不用說要在海灘上跑步了,一定馬上被玻璃割的滿腳傷送醫急救。

我們也有不錯的景觀,但是卻沒有好好保護。不過人家是怎麼保護這樣的景色的呢?我從朋友的外國丈夫身上可以看出一點端倪。

他嗜好是釣魚,連續上了 12 小時的班之後,不是回家躺下來睡覺,而是開車到兩個小時的山上釣魚 (兩個小時對我們來說已經很遠了,可以從台中到台北了,但對他們來說很近)。

有次他開開開,再 5 分鐘就到目的地了,結果大喊一聲:『啊!!』

『怎麼了?』

『我忘了帶釣魚的證照了!』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辦?如果是我,當然是繼續往前開到目的地釣魚啊!我本來就有執照,祇是忘了帶嘛!而且也不一定會有人來檢查啊,所以忘了帶不是什麼大事嘛!

結果他不是,他馬上車子調頭再開回家。

另一次是他釣上魚了,魚的大小從他的指尖到手肘,好大一隻。但是他釣完、拍完照後就把魚放回去了。

『你為什麼要放回去?好大的魚,好可惜耶!』

『喔,我忘了帶尺,沒辦法確定牠超過 15 公分,所以依照規定不能帶回家。』

『都已經到你的手肘了,一定超過 15 公分的啊!』

『沒有帶尺就是不能把魚帶回家喔。』

我的天啊!!!!怎麼會這麼死腦筋?!!!!

可是仔細想想,這就是人家環境可以保護的很好的原因。

這位外國朋友是笨蛋嗎?不是,他學有專精,腦筋好的很。那為什麼作為像個笨蛋一樣呢?他祇是遵守規定而已。

美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他們也有強盜、殺人事件,也有闖紅燈、貪小便宜的人。但是他們也有很多像我朋友一樣的『笨蛋』,他們也知道偷偷把魚帶回家不會有人知道的,但是他們願意遵守規定的把魚放回去。

當有很多人是這樣的『笨蛋』,你就不難想見為什麼人家的環境可以維護的這麼乾淨。

相反的,我們習慣就是:『啊,反正沒人看到,偷偷丟個垃圾、偷偷把櫻花鉤吻鮭帶回家也沒人知道啦。』但當台灣有很多人這樣做,台灣的景觀就是看起來沒有人家美麗。

所以去年的經驗真是讓我整個目瞪口呆。

朋友的公公在無人收費亭繳費
圖、朋友的公公在無人收費亭繳費

星期二早自習時我跟同學們聊天時提到擁有一點小聰明真是魔鬼給我的悲劇。比別人多擁有的那麼一點小聰明讓我失去許多,入學時是班上前幾名,但畢業時總是班上倒數的名次;這種悲劇在國中、高中、大學時不斷上演。

與外國人相比,我們台灣人也是有比較多的小聰明,但這也害了我們。

你想想,看到我這位外國朋友沒帶證件馬上調頭回家、沒帶尺馬上把魚放回去之後,你會不會信任這個人?

會!!非常值得信任!他不是一個『因為別人沒看到』就會偷偷搞怪的人,對他我可以放一百二十個心。

考試要考好可能祇要努力讀書一個月就會有明顯的成效,但要贏得一個人的信任是很不容易的,有時要花上幾年的時間。他像笨蛋一樣的行為卻一下子就贏得我的信任了。

如果你自認自己有點小聰明,請記得我親身的悲劇,收起聰明,像個笨蛋的做事常常收獲更多。當我們台灣越來越多人不靠小聰明,而能像外國人一樣的做事、遵守規定,我們台灣就能越來越好。

對你也會比較好,因為你容易贏得別人對你的信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