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讓教宗方濟各為生物課程站台

去年講演化論時有學生私下留紙條在我的桌子上,說我講演化論是不尊重他們的信仰。

收到紙條的當下其實滿震撼的,因為祇要是勸人向善的宗教我都尊重,不可能想要去全盤否定宗教的存在。

但是身為科學教師,我們當然知道宗教裡面講的東西還是有討論空間,所以我們上課時才會討論這些部份。但學生卻無法接受我的上課內容,不得已,我祇好請出教宗方濟各來為我上課內容背書!

Pope Francis 教宗方濟各
圖、Pope Francis 教宗方濟各

教宗方濟各 (Pope Francis) 在 2014 年公開承認演化論及宇宙大爆炸學說都是真的,聖經並非完全正確,裡面有一些內容必須要與時俱進,隨著時代修正聖經中錯誤的部份。

教宗方濟各承認演化學說正確
圖、教宗方濟各承認演化學說正確

你或許認為是因為我口氣上蔑視宗教的關係才會造成學生反彈,應該要好好的跟學生解釋,用一些新近的證據說服學生才對。冤枉啊大人!!我當然不可能在課堂上直接嗆說:『你們信仰的宗教都錯了,演化論才是對的。』這樣的話啊!

引導學生接受聖經也可能出錯

我是從挖出的化石顯示有一些聖經沒記錄的生物在地球上生活過這樣的例子一步一步探討聖經的記載到底有沒有可能出錯?

我提供學生一組數據:鐵達尼號長 269.06 公尺、寬 28.19 公尺、高 18.3 公尺,可搭載 3547 位乘客 + 船員。再問學生:『聖經中記載諾亞方舟長約 133.5 公尺、寬 22.3 公尺、高 13.4 公尺,這樣尺寸的諾亞方舟有沒有可能容納世界上所有的動物雌雄各一?』

這時學生就有幾種不同的答案:

  1. 有的學生會說:『這樣的小船不可能容納所有生物各一對。』

    嗯,很好,這就顯示出聖經內容可能是有錯的,這樣的學生最容易解決。

  2. 有的學生會說:『說不定諾亞方舟其實比聖經記載的尺寸大很多啊!』

    嗯,如果實際上的尺寸大很多,但聖經記錄的卻祇有這樣的大小,那是不是聖經也有出錯的可能?包含寫錯、傳抄錯誤之類的錯誤都可能發生,所以不必一味的相信聖經,要懂得質疑。

  3. 有學生說:『說不定那裡面像多啦 A 夢的四度空間口袋,外表看起來小小的,但裡面空間無限,多少生物都塞得下。所以聖經記載的尺寸沒錯,它也真的能放入世上所有的生物。』

    嗯,關於尺寸這點我就不知道要怎麼回了……

    但是,『好,就算都塞進去了,但雌雄各一隻,代表牠們之後會怎樣?會發生近親繁殖的現象。近親繁殖很容易就生下患有隱性疾病的後代,對於生殖是非常不利的。

    我們不是說過以前各國皇族都喜歡近親結婚以保留血統,結果後代很容易早死嗎?要靠著僅僅祇有一對的生物繁衍到現在,你覺得容易嗎?』

雖然經過這些討論,但是不能接受的學生還是無法接受……所以,祇好請出 Pope Francis 出來為我撐腰……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