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文章重點在哪裡?

科學閱讀是我一直嘗試在生物課程中融入的一個教學重點,我希望學生能夠自己閱讀課文後找出課文重點,而不需再依賴老師幫忙畫重點。

2008 年教資訊課時嘗試把一些常見的重點整理成一個表格,直接把答案給學生,但我覺得這樣不對,這樣還是在填鴨。去年教生物課時就試著讓學生去畫課本重點,但學生畫來畫去找不到重點在哪邊,所以覺得效率不彰。

學生歸納哪些部份是重點

今年我讓學生先閱讀課本三分鐘,嘗試著自己畫重點,然後我們來討論有哪些部份是他們會想要畫起來的重點?這樣子一來,就算自己找不到重點在哪裡,至少聽聽其他同學怎麼說,以後就知道如何找重點。底下的圖就是學生討論的結果 (有兩個班尚未完成)。

101 班的一個小女生說:『很多頓號的地方是重點。』這是我沒有想過的,雖然那就是條列、序列的另一個表示法,但我真的沒想到頓號。 :) 所以我在 102、103 班也都會引導學生看一下『科學方法包含觀察、提出問題、參考文獻資料、提出假說、設計實驗、分析實驗數據、討論並提出結論』這段有很多頓號的地方。

101 班討論出的重點
圖、101 班討論出的重點

相較於 101 班,另兩班的學生就比較找不到重點在哪裡,討論了一陣子,大家能找到的重點還是滿有限的,所以明天的課程還要再繼續讓他們討論。雖然討論很花時間,但我覺得值得投入這些時間,培養學生自己尋找文章重點的能力。

102 班討論出的重點
圖、102 班討論出的重點

103 班同學也還找不到重點在哪裡。

103 班討論出的重點
圖、103 班討論出的重點

利用 Xmind 即時整理學生的發現

看了三個班這一節課的結果後,您也許好奇我是怎麼幫學生整理他們發現的重點?其實我就是開著心智圖軟體 Xmind,學生提出一個重點,我就即時打字輸入,這時就受惠於我的打字速度快了。

我先將學生提到的部份隨意的輸入 Xmind 中,等到學生們找的差不多了就來進行歸類,將同類型的重點歸類在一起。101 班的學生看到我直接拖拉單獨的點匯集成一個類別都覺得很訝異:『老師,你這樣好神奇喔!』

『你們國小資訊課有教心智圖嗎?』

『有,但不知道可以這樣做。』

『嗯,所以你們就學到一招了。一開始就要你們畫出完整的心智圖是有困難的,其實你們可以先把想到的內容隨意輸入,想到什麼就打什麼,等到想得差不多了再來歸類就好,心智圖軟體可以很方便的隨意拖拉做重點歸納。:) 』

不過學生回家沒辦法任意使用電腦,等到他們長大時不知道還記不記得這一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