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2

視覺錯覺

今天在 http://www.uniformillusion.com/ 看到一些圖片,研究團隊發現人類的大腦會把視線中心的畫面複製到周圍而得到錯誤的整體概念。

請你看著底下的黑色圖片的黃點,眼睛不要眨,過一會兒你會發現大腦將圖片周圍斷掉的線段自動補上以形成一幅完整的大.平.台 大.圖.片 ,相當神奇。

斷線自動補正 圖、斷線自動補正

或是你也可以看看研究團隊放在 Youtube 上的影片,將影片放到全螢幕,更方便讓大腦玩這個遊戲。

注視以下圖片的黃點,眼睛不要眨,你會發現周圍不規則形狀的圖形都變成六角形。

圖形都變六角形 圖、圖形都變六角形

底下是原研究團隊的視頻,可以將影片放大至全螢幕觀看。

有意思的是,相對於 http://www.uniformillusion.com/ 研究發現大腦會將缺失的資訊自行補上 (這真的是腦補無誤),有時候我們大腦會將一些訊息捨棄。

請看著底下的圖片中間黑點,眼睛不要眨,你會發現除了黑點之外,其他部份慢慢消失不見。之前給學生看這張圖片時,他們都覺得很可怕而一直大叫。

周圍慢慢消失 圖、周圍慢慢消失

與上一張圖片類似,注視著畫面中央的 + 號,眼睛不要眨,看看畫面出現什麼樣的變化?

閃爍的光點產生變化 圖、閃爍的光點產生變化

很有趣的實驗。但是為什麼有時候大腦會將訊息自動補上,有時候卻又將訊息忽略呢?嗯,祇能靜待科學家進一步的研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